文化>>文化燕赵>>石家庄>>新闻热榜

弘扬长安画派精神 辛集征集赵望云藏品

2017-06-02 17:50: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 (通讯员 马健)5月26日,辛集市发布《赵望云艺术馆藏品征集公告》,面向海内外征集与中国画大师赵望云相关的各类藏品及线索,内容包括生平类,作品、手稿类,图片声像、实物等具有纪念意义和保存价值的资料、物品等。这是该市继今年春节前,在北京举办赵望云艺术馆项目启动发布会来,又一建设性进展。

赵望云擅人物、山水,笔墨苍厚,画风自然质朴,作品富有生活气息和时代感,是中国画革新的先驱,文化抗战的战士,中国画西北领域的凿空者,著名的美术教育家,卓越的文化事业领导人;是长安画派“一手伸向生活,一手伸向传统”的奠基人,这一主张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直到今天仍具有现实意义。郭沫若早在40年代初就写诗评价道:“从兹画史中,长流束鹿赵。”

1906年,赵望云生于河北省辛集市(原束鹿县)周家庄村,1949年后,历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西北文化部文物处处长、陕西省文化局副局长等职。1977年3月9日病逝于西安。

赵望云的家乡河北辛集市,历来有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把本市籍众多文化名人视为乡贤和得天独厚的宝贵人文资源,礼敬有加,以为他们建馆立传为己任。目前,该市建有的我国当代著名诗人、学者、教育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词作者公木先生纪念馆,作为我国唯一的一个公木学术研究中心,在全社会和文艺界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

2016年,辛集市确定建设赵望云艺术馆,并确立为河北省发改委、省文联和省文化厅支持的重点文化建设项目,享受创办文化产业的相关优惠政策。目前,该馆选址于辛集城区东北湿地公园处,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拟设计为汉唐建筑风格与现代建筑元素兼融的组合建筑体,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

艺术馆收藏保护赵望云先生各个时期的绘画作品和文献资料,探讨当代国画创作的艺术走向,展示美术创作成果,搭建艺术交流平台,培养青少年美术新秀,发展文化产业和相关服务业等多种功能;将设赵望云生平介绍厅和作品陈列厅、综合展厅、多功能报告厅、艺术品典藏厅、创作室等设施,集收藏、陈列、展示、学术交流、公共教育、文化休闲于一体。

艺术馆负责人介绍,艺术馆保护藏品捐赠者的合法权益,与捐赠人签订相应的捐赠协议;凡捐赠具有较高价值藏品者,将颁发捐赠证书和物质奖励;捐赠者可优先、无偿利用所捐赠的藏品,并在尊重捐赠人意愿的前提下,对其他人员或组织提供服务;捐赠人可就其所捐赠的藏品,对艺术馆的工作和管理程序进行监督和问询。

截至目前,该艺术馆已接收各类藏品共计112件。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