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头条新闻

第27届全国书博会31日开幕,龚曙光媒体见面会在廊坊举行

2017-06-02 11:37: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5月30日,廊坊。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回答记者提问。图/记者 辜鹏博

记者 徐海瑞 廊坊报道

5月30日,燕赵腹地廊坊,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媒体见面会如约而至。

时值端午。龚曙光微笑落座,首先向记者们送上节日问候。“大家自由提问,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我也很高兴能够就产业发展的诸多问题受教于各位。”龚曙光的开场白依然简短、真诚。

在随后的问答中,针对媒体提出的主业坚守、海外战略、媒体融合、IP经济等话题,龚曙光一一耐心作答。这位出版行业“大咖”,欣然分享从业经验,研判行业发展趋势。

大部头的背后,一份行业的信心和敬畏

今天,第27届书博会将在廊坊开幕。与以往相比,中南传媒的展台前依旧文气十足。备受关注的《走向世界丛书》(100卷)首次亮相,《中国古代历史图谱》《世界佛教美术图说大典》等大部头集中展出。

这些文化集成类图书,不但是中南传媒展台的亮点,也是媒体和读者关注的对象。“这些书的编辑出版动辄耗时二三十年,甚至更久,中南传媒的这份出版的坚持和定力来自何处?”在5月30日的媒体见面会上,《出版人》杂志记者首先提问。

对此,龚曙光笑言,“大家确实注意到了,今年我们展出的大部头相对较多,这些书的出版是中南传媒一代又一代人的专业接力。”说到对出版的坚守,龚曙光认为,这是由出版的行业本质决定的,“出版就是一个靠积淀才能做起来的行业,它不可能一夜暴富,做了这个行业,就要守住它的本真”。

龚曙光补充说,对于中南传媒的编辑而言,很多都是“板凳一坐十年冷”,只有坚持这样一种定力,才可能做出《中国古代历史图谱》《走向世界丛书》等“大书”。

在龚曙光看来,行业坚守的背后是来自心底的自信和敬畏。“如果没有对出版的敬畏,那这个行业一定会式微,甚至衰落。”龚曙光认为,敬畏之心能让从业者保持最高的职业操守,对于出版业而言,就是尽可能让自己传播的每点知识都无穷接近科学、每个事理都无穷接近事实和真理,并愿意为此“上穷碧落下黄泉”地追索。

如龚曙光所说,对于行业的坚守,使中南传媒拥有中国出版企业最令人信服的财务报表——去年,公司主营业务收益占比超过90%。不过,说到这里,龚曙光也谈到自己的隐忧。“我很遗憾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出版人不但没有敬畏,还把这个行业当成一片处女地,肆意地奔跑、践踏。这应该是出版界当下的隐忧,也是一种病症。”龚曙光不无唏嘘,“如果所有的出版人都不敬重出版,那这个行业也就失去它存在的意义”。

主动“走出去”,提升海外业务质量

作为全球第六大出版集团,中南传媒的海外市场战略一直是业绩关注的焦点。从单一的版权输出,到天闻数媒的援外项目,中南传媒“走出去”战略正在发生质变。

5月30日,龚曙光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海外市场已经成为中南传媒必须要了解、熟悉和争夺的市场。目前,中南传媒已加强国际版权合作。“在这个问题上,我最关注的不是每年输出版权的数量,而是这些图书的版权卖给了谁,以及卖出去后的读者是谁。”

令龚曙光欣喜的是,经过多年发展,中南传媒图书版权的主要输出对象已从过去的东南亚逐渐转移到欧美,版权合作方也多是国际主流、知名的出版机构。他举例说,中南传媒相继与法兰克福书展、培生集团等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这些合作更多指向新型业务。“我们希望通过跟大的国际化产业集团合作,在未来新型业务上,形成中南传媒在全球市场的话语权”。

同时,遵循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南传媒特别成立中南安拓,在“一带一路”这样一个广阔的文化版图上,积极推进国际业务。目前,中南安拓的业务已取得显著成果。其中,在与南苏丹开展的教育技术合作项目中,中南传媒已全面介入南苏丹顶层教育规划、教材编写开发、教材印刷、教师培训和教育信息化建设,为中国价值、中华文化搭建持续传播平台,打造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新模式。

龚曙光还提到,中南传媒积极参与英国伦敦书展、美国书展、法兰克福书展等重要国际书展,举办音乐出版、少儿出版等一系列高质量的中国主宾国活动,向国际出版业界传递了中国声音。中南传媒积极举办海外文化展览,传播中国文化和湖湘文化,成为湖南文化走向世界的典型代表。

畅销书很重要,但不是中南传媒的终极目标

在图书市场,畅销书是大多数读者眼中最闪耀的作品。中南传媒旗下的博集天卷、浦睿文化等出版机构,因畅销书不断而吸粉无数。不过,在龚曙光看来,这些备受读者追捧的畅销书虽然重要,却并非中南传媒所追求的终极目标。

如外界所知,中南传媒旗下多家出版机构已成为开卷图书畅销榜的“座上宾”,相继发掘了张嘉佳、高晓松、大冰等百万级作家。龚曙光认为,这些畅销作家和图书的发掘和营销,有自己独特的体系和方式。就中南传媒的内部分工而言,畅销书的出版工作多由博集天卷、浦睿文化等带有民营基因的公司负责。而更多的出版社所做的则是与畅销书差异很大的图书。

龚曙光举例说,“比如《中国古代历史图谱》《延安文艺大系》,这样的书恐怕很难畅销。但假如中南传媒不去做,谁去做?”龚曙光强调,作为中国体量最大的出版机构,必须承担起自己应有的社会责任,搜集、整理、出版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内容。

“很多书的出版使命只能由我们来担当,这些书可能不是畅销书,也可能不是长销书,但它是一部文化集成。我们认为,这样的书比一本、两本畅销书重要得多。对于中南传媒来说,畅销书只是一个追求目标,但不是终极目标。”龚曙光说。

对于出版业来讲,IP经济只是边际效益

去年,中南传媒参与投资的《法医秦明》,成为年度网红电视剧。中南传媒对于影视IP的投入,是否意味着出版行业IP经济的到来?

针对媒体的提问,龚曙光观点鲜明,他强调,“出版人的核心使命是做出版,不是做影视;出版业的振兴要靠出版本身,而不是靠所谓IP经济。”对于当下资本界“出版业未来的增长在IP经济”的观点,龚曙光并不认同。在他看来,对于出版业来讲,IP经济只是边际效益。

“也就是说,我出了一部好作品,如《法医秦明》,主要靠图书盈利。当然,图书的版权也可在游戏、电视剧上延伸,但对我来说,核心的盈利方式依然是出版。”龚曙光强调,中南传媒的立足点是通过出版培育自己的IP资源,把IP资源在出版领域的效益做到百分之百后,再努力挖掘这些IP的边际效益。

龚曙光透露,在IP边际效益发掘方面,博集影业已成为行业翘楚,未来令人期待。目前,影视IP热潮正在经历市场的检验。博集影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影视创作不能固守“IP影视”的概念,应该理解图书给影视带来的创作源泉在于多样性及文学性。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