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头条新闻

新编历史京剧《董仲舒》建组新闻发布会在国家京剧院举办

2017-05-27 09:15: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据悉,新编历史京剧《董仲舒》是由衡水市景县人民政府出品,香港京剧院协同投资,国家京剧院承办制作。在会议现场,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胡振民,原北京市政府领导张百发,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宋晨,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福华,衡水市政协副主席牟景山,衡水市人大副主任李建刚,衡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副正,景县县委书记孙文欣,景县人大主任王际胜,景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时励,景县京剧协会会长郑连池等领导嘉宾一同见证了京剧大戏《董仲舒》建组。

图为新编历史京剧大戏《董仲舒》主创团队

图为各级领导嘉宾与《董仲舒》主演张建国合影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猛)5月26日,新编历史京剧《董仲舒》建组新闻发布会在国家京剧院畅和园举办,国家京剧院主创团队、戏剧出品方衡水市景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据悉,新编历史京剧《董仲舒》是由衡水市人民政府主办,衡水市景县人民政府出品,香港京剧院协同投资,国家京剧院承办制作。在会议现场,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胡振民,原北京市政府领导张百发,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代院长宋晨,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福华,衡水市人大副主任李建刚,衡水市政协副主席牟景山,衡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副正,景县县委书记孙文欣,景县人大主任王际胜,景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时励,景县京剧协会会长郑连池等领导嘉宾一同见证了京剧大戏《董仲舒》建组。

该剧主创团队阵容强大,由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周龙导演、颜全毅教授任编剧,由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张建国领衔主演饰演董仲舒,特约天津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邓沐玮饰演孔子,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韩巨明饰演主父偃,董仲舒一代大儒的形象将会通过“奚(啸伯)”派京剧传人张建国深刻演绎。

“我们以戏曲形式用全新的视角诠释一位西汉大儒的政治思想与理想抱负,通过董仲舒对于‘真儒和官儒’为官从政之道的两难选择以及其对为民求真坚定选择上的深入思考,用鲜明的历史形象、为观众打开一扇回顾历史的大门。”导演周龙介绍道。

图为景县县委书记孙文欣致辞

董仲舒是西汉广川人,汉武帝时期他提出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等政治思想备受推崇,成为儒家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深刻影响了中国两千多年。景县县委书记孙文欣在致辞中讲道:“董仲舒是中华历史上声名显赫的一代贤人,作为董子故里,景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特别是加强对董子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并鲜明地提出了建设‘经济强县、文化景州’的中心任务。我们相信会借助京剧大戏《董仲舒》把董子文化推向新的高度,让董子文化、文化景州开出绚丽之花、结出丰硕之果。充分发挥儒家文化在促进社会和谐中的重要作用。”

据《董仲舒》领衔主演、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张建国介绍,此次新编历史京剧《董仲舒》的排演将“复古开新”,既守住京剧表演的精髓“程式与虚拟”,又融入时代的元素,从声腔设计到服装设计都会令观众耳目一新,其中仅服装设计思路就出自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千余套清宫戏服。可谓文化盛宴、看点十足。

新编历史京剧《董仲舒》将于2017年8月2日将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进行首演。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