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头条新闻

社科院蓝皮书:娱乐化文化思潮成当下文坛主要症结

2017-05-24 15:42:28 来源:中国新闻社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3日在京发布《文学蓝皮书:中国文情报告(2016~2017)》(以下称蓝皮书),蓝皮书认为,纵观当下文坛演变,娱乐化文化思潮强势运行成为主要症结。

《中国文情报告(2016~2017)》,设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纪实文学、散文、诗歌、戏剧、网络文学、文学理论批评9个专题,分门别类地对年度的文学创作、文学现象、文学论争与文学事件等,进行了梳理与描述。

蓝皮书认为,就2016年文学演进的情形看,以网络文学为标志的新媒体文学的兴盛,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新的文艺群体的崛起,以年青一代为主体的新的文学受众的激增,以及它们在形成新的文学形态,构造新的文艺类型,释发新的文学观念的同时,对整体文学构成的强劲而持续的冲击,对社会文化生活造成广泛而巨大的影响。

蓝皮书指出,“80后”、“90后”群体中的新人,自新世纪以来,迅速成长,大量涌现,使得新的代际由传统文学的后备军,日渐成为现在文坛的生力军。而网络文学的读者和影视作品的观众,也主要是以“80后”、“90后”为主的青年群体。因为这些年轻化的青年群体是文学与文化消费的主力,他们的选择与取向,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了文艺消费的主潮与走向。

蓝皮书认为,文艺有娱乐功能,游戏因素,但现在由青少年一代主导的流行文艺,无疑把这样的功能和因素无限的放大了,乃至形成了一股娱乐至上、游戏唯大的时尚性的潮流。在娱乐化思潮日益主宰文化生活的同时,以网络小说为主体的类型文学,也由自娱自乐起步,形成可了更大的娱乐化思潮。更令人为之困惑和忧虑的,是大量的青少年文学爱好者、文艺观赏者,在文艺欣赏上对于娱乐趣味的乐此不疲和顽固追求。

蓝皮书认为,近年来文学在不断分化与泛化的同时,又因不断加入新的因素,介入新的力量,产生新的关系,与过去时期相比,状态更为丰繁,构成更为复杂。对于当下的文学与文坛,需要深入探悉,仔细辨析。直面当下现状,振兴文学批评,成为当务之急。(记者 高凯)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