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头条

讲民族故事 品紫塞风情“书博大篷车·美丽河北行”开进承德

2017-05-21 15:10: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活动现场满族民族特色舞蹈展示(摄影/齐晨光)

图为活动主办方向相关单位捐赠图书(摄影/齐晨光)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齐晨光 牛二亮)5月20日,“书博大篷车·美丽河北行”暨“寻找民间朗读家”海选活动在承德宽城举行,在这个充满爱意的日子里,8辆书博大篷车开进了风景秀丽、文化底蕴深厚的承德宽城县。

曲调空灵、宛如天籁的满族歌曲《望祭山》,节奏明快、舞姿轻盈的满族舞蹈《祈福》,还有别开生面的满汉双语诗词朗诵、满汉文书法展示……宽城人民用满满的热情,迎接大篷车的到来。

接下来,书博大篷车还将开进平泉、滦平、隆化、承德县等地,将阅读更深入地带到每个人身边。

【现场】满歌满舞,满城尽传大篷车

为了给即将到来的第27届书博会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和厚植广泛的群众基础,近一个月来,书博大篷车一路巡游了石家庄、辛集、邯郸、邢台、衡水、保定、沧州、秦皇岛等地。一路风景,一路感动,也一路星火燎原,将各地全民阅读的热情燃烧得更浓烈、更炽热。

承德站的接车仪式在宽城满族自治县满族风情园举行,承德市文广新局、宽城县委宣传部、文体旅广局、广播电视台、新华书店的相关领导、当地知名文化人士、学者、书法家、学生教师,以及书香家庭、书香企业和书香乡镇的代表等近百人,一起见证了书博大篷车承德站活动的启幕。

错落有致排开的大篷车也吸引了不少附近居民前来参观,曾玉莹小朋友不顾烈日,在展位前精心挑选,最后选中了一本《稻草人》注音版。她的妈妈告诉记者,虽然还没上小学,但孩子一直喜欢读书,尤其是故事类图书。

现场,除了图书惠民展销、“长卷绘画”“护苗2017专项行动”签名、公益阅读书签发放、图书捐赠等保留项目外,满歌、满舞、满汉语朗诵、满汉文书法和满族文化展,无一不让人感受到宽城人民的热情和这里独特的民族文化。

承德市文广新局调研员李德成在致辞中表示,书博大篷车的到来,给承德的全民阅读增添了新的活力。热爱读书的承德人一定积极开展和参与各种活动,不断培养阅读热情,使读书成为一种习惯。

图为当地书法家为活动题字(摄影/齐晨光)

【故事】杖朝老人,退休后创作两部电视剧本

来自宽城二中八年级的王媛同学作为代表发表了读书感言,她从自己小时候幸运地遇到一本《格林童话》讲起,将自己几年来从读书中收获的成长、感动、快乐娓娓道来。“读书是一种快乐,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极致……”从小姑娘热切的语气中,我们感受到了承德人读书的热情。

这种热情在现场书香乡镇、书香家庭的代表中也可窥见一斑。今年82岁的刘占瑞老人,就是来自书香乡镇峪耳崖镇的书香家庭的成员。刘占瑞老人早在1976年就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写一部电视剧,向世人传递正能量。但上班比较忙,没时间创作,直到1996年退休,这件事重新被提上日程。“我写了6年,三易稿件,最终形成一部35万字左右的电视剧本《唤醒梦乡》。”刘占瑞告诉记者。

没有一点基础,从零开始创作一部剧本,过程之难可想而知。这期间阅读、学习是必不可少的。在他的带动下,儿孙辈也被带动起来,去年他们家获评宽城县书香家庭。如今刘占瑞第二部剧本《风云奇缘》的创作已接近尾声,老人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令人倍受鼓舞。

除了泛泛意义上的读书,对于书法家来说还有一种读书是“以写的方式读”。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宽城书法家协会主席王锦虎告诉记者,书法跟读书是分不开的,阅读是书法家的常态,不仅读,有时候还要写上个几十遍、上百遍。“我最喜欢的是老子的《道德经》,五千字,写过三十多遍,基本都能背了。”

图为民族歌手现场展示(摄影/齐晨光)

【延伸】宽城打造四张特色文化名片

现场还组织了一个小型的宽城满族历史文化展,16张展板从起源、历史文化、文物、非遗、生活习俗等方面介绍了宽城满族的历史。独特的民族服饰、饮食习惯,悠久的历史文脉,以及精湛的手工技艺,都令人深刻感受到浓郁的满族风情。

宽城县文体旅广局局长刘春鹏介绍说,宽城除了是满族之乡,还有三个亮丽的文化名片:一是百年金都,至今已有150多年的黄金开采历史,年产黄金10万两。二是千年神栗,全县最老的板栗定植于1303年。三是万塔黄崖,始建于辽金时代,后经元、明、清各代民众僧侣陆续增修完善,也是康熙御封的“口外八景”之一。

作为土生土长的宽城人,中国书画摄影家协会常务理事刘海平说起家乡也充满了自豪。他告诉记者,这几年,县城拓宽了马路,新建了环城路,还修建了文笔峰公园、西山公园等几个公园,穿城而过的暴河上,几座新桥拔地而起。

周边更有被称为“塞外蟠龙湖”的潘家口水库,有山有湖,还有一段全国独有的水下长城奇观。“就是诞生了《大刀峰进行曲》的著名的喜烽口长城,因为水库的修建被淹没了,但是每到枯水期,长城还能从水下露出来。”刘海平说。

图为寻找民间朗读家海选现场(摄影/齐晨光)

图为寻找民间朗读家海选现场(摄影/齐晨光)

【朗读家】用满汉双语歌颂宽城人的骄傲

接车仪式后,“寻找民间朗读家”海选活动举行。这个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了广大朗诵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在学校、在社区、在海边……有人用稚嫩的童声、朴拙的文字感恩母亲,也有人用铿锵有力、激越深情的声音歌颂祖国,还有人用青春特有的蓬勃向上的声音致敬诗歌。

但第一次,我们在现场听到了满汉双语的诗词朗诵。

“绵延万里似神龙,御寇安邦千载功。潘家口犹龙入水,更使游人诗性浓。”来自宽城县教研室的李晓玲,用满汉双语朗诵了宽城人为之骄傲的《水下长城》。李晓玲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是纯正的满族人,但从小并没有学过满文。“其实这些年来,满语文化几近消失了,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满族文化的挖掘抢救,所以2012年聘请专业教师给我们进行培训。我是从那时候才开始学的。”

当时李晓玲还在宽城二中教书,培训利用暑假进行,只有一个多月时间。成年人从零开始学习一种语言,其实挺难的。凭着对本民族文化的深厚感情,李晓玲坚持了下来,“当时身体不大好,边吃药、输液,一点课也没耽误地学了下来。”

此后李晓玲也一直没有间断过对满语的学习,经常请教相关专家。如今她也在县里小有名气,县城新华书店的满语招牌就出自她的手。

“寻找民间朗读家”决赛将在书博会开幕前夕举办,海选活动只剩下最后一站——5月25日的唐山。有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去现场报名,一试身手。

责任编辑:张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