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头条新闻

河北省砚雕行业协会两周年座谈交流会暨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砚雕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举办

2017-05-21 14:45: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梁勇先生为专业委员会的成立题字

河北新闻网讯 5月21日,河北省砚雕行业协会两周年座谈交流会暨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砚雕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西柏坡岗南水库湖畔举行,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王巍主持会议,河北省砚雕行业协会会长韩金宝做协会总结报告。知名人文学者、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河北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梁勇先生,河北广播电视台纪录片导演刘正其等嘉宾受邀出席会议。

据介绍,河北省砚雕行业协会于2015年5月9日经河北省民政厅批复、核准正式成立,是由从事砚雕技艺的技师、研究者、收藏爱好者以及从事砚雕相关产业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地方性、专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以“塑造砚雕行业精神、凝聚砚雕行业力量、打造砚雕行业品牌、共创砚雕行业辉煌。”为协会宗旨,以宣扬传承非遗文化、弘扬砚雕传统工艺为己任,多次开展活动,与省内外文化艺术界的领军人物一起,交流创作心得,共话砚雕工艺发展大计。

河北省砚雕行业协会会长韩金宝对河北省砚雕行业协会为易水石古砚的传承与发展作回顾总结并提出2017年协会工作重点,着重提出“四个能力”的突破,即公信力、凝聚力、影响力和发展实力。同时也指出了砚雕行业所面临的困境和所存在的劣势,如品牌设计和培育、行业标准与权益保护以及基础企业经营模式的保守,行业人才培养与整合度不高等,而这些问题将更加呼吁砚雕行业协会以最大的担当精神,直面挑战、再铸砚雕技艺的辉煌。

在会议上,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砚雕专业委员会宣布成立,并为首届河北省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工美行业青年艺术家(砚雕类)进行颁证典礼,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李平思为砚雕专业委员会授牌并发表讲话,省砚雕行业协会会长韩金宝当选为砚雕专委会主任。

据悉,该委员会的成立体现了河北省砚雕行业协会联合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充分挖掘作为砚雕行业发源地保定易县的地缘和资源优势,聚集两个协会的有生力量,共同开掘工艺美术和砚雕技艺的融合、交流,更好地传承河北传统文化,塑造燕赵特色文化和精神内涵。

“砚雕行业协会要发挥团结协作的力量,发扬传承创新的希望,整合资源、整合平台,整合品牌。同时,加强创意创新,强化旅游意识和宣传意识,与创意团队合作开发旅游文创产品,并推介易砚奚墨文化品牌。”梁勇先生建议道。

责任编辑:张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