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头条新闻

5.18博物馆日:京城97家博物馆免费 错过它们再等一年

2017-05-19 11:49:56 来源:人民网

2.故宫博物院:“四僧”“海丝”看花眼

时间:5月6日-6月28日 8:30—17:00

地址: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

电话:010-85007428

门票:60元/人

推荐亮点:

去年“石渠宝笈特展”的“故宫跑”和限号排队观展的热度还没有褪去,今年“四僧书画展”和“海上丝绸之路展”就来啦!

“故宫博物院藏四僧书画展”

这次展览是近年来在中国举办的展品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四僧”书画展,不少作品皆是首次示人。整个展览共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疏淡清寂——弘仁”、第二单元“苍浑幽邈——髡残”、第三单元“圆融冷逸——八大山人”、第四单元“纵肆清奇——石涛”。

“四僧”弘仁、髡残、八大山人(朱耷)、石涛(朱若极)均活跃于明末清初,前两人是明代遗民,后两人是明宗室后裔。他们的书画以先贤为师,兼容并蓄,既继承先人的绘画思想,又主张抒发个性和创造力,在实践中不断求真求变。他们的艺术特色对清代乃至近现代、当代书画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形成了一大批以“四僧”为师的书画家群体。

~~~精美展品抢鲜看~~~

石涛作品

石涛作品

八大山人作品

“紫禁城与海上丝绸之路”展

5月9日-7月8日故宫博物院的《海上丝绸之路》展,首次利用院藏品举办的反映海上丝绸之路的大型展览,140件(套)文物珍品闪亮登场。展览有“扬帆远播”、“西风东渐”和“交互参酌”三部分。

这些文物为我们打开了一道历史之门,让我们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是商贸航线,更是联系古代中国与世界文明的纽带。这种往来和交流,体现出当时最高层次的文化碰撞,也是王朝政治和宫廷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精美展品抢鲜看~~~

清雍正青花叶纹开光花卉纹双耳带盖汤盆

此件汤盆是为适应欧洲人饮食习惯而特制的器皿,系欧洲国家定烧之物,属于专门用于外销的产品。葡萄牙里斯本梅代罗斯和阿尔梅达基金会收藏一件清代乾隆时期粉彩叶纹开光花卉纹双耳带盖汤盆,造型与之相仿。

军持

“军持”是中国古陶瓷中一种常见的造型奇异的器物,意即“水瓶”。本为印度佛教徒饮水、净手或饭后漱口使用的器皿,汉代以来随佛教传入中国后,历朝均有制作,材质有金、银、铜、珐琅、陶瓷等。宋、元以来,瓷质军持也曾被用作贸易瓷大量远销东南亚地区,品种有绿釉、黑釉、釉里红、青花、五彩等。

打开进入中国宫廷大门的礼物——西洋钟表

西洋钟表曾作为西方传教士的礼物,敲开了进入中国宫廷的大门。明代万历时期利玛窦曾赠送两座自鸣钟给万历皇帝,得到一片赞赏。自此以后西洋钟表逐渐进入宫廷,其中以英国、法国制造为主。这些钟表利用机械学、动力学原理巧妙设计,以水法、转花、西洋人物等机械转动配以计时,既精美又华丽,具有典型的西方装饰艺术风格,更具有陈设效果。乾隆皇帝尤其喜爱西洋钟表,更要求清宫造办处制作精美的御用时钟。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