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头条新闻

话剧《詹天佑》汇报演出反响热烈

2017-05-15 09:33: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张计伟)5月11日、12日连续两晚,省会河北会堂内座无虚席,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重点扶持项目,河北演艺集团创作,省话剧院创排的2017年省重点剧目——话剧《詹天佑》在这里进行了两场汇报演出。精彩的演出感动了每一位观众,掌声数度响起。

剧终时,詹天佑巨幅照片在舞台上高高悬起,省会的退休干部杨树春向记者竖起了大拇指:“这部剧太鼓舞人心了,太震撼了!”“这台话剧把詹天佑的民族精神和科学追求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看完演出我只想说,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演出太震撼人心了!”来观看演出的省会市民陆海涛激动地说。

“詹天佑一生修了两条路:一是其心路,一是中国人的铁路。其人生经历艰难曲折、磨难丛生,但是他不改初心,矢志为国修路,以刚毅之志铺就了自己坎坷的心路,这是真正爱国者才能坚持下来的事情。”编剧黄维若表示,詹天佑所修建的铁路,是一条历史大道,一直延伸至今,希望通过这出戏,向这位百年前的中国铁路工程开拓者,真正的民族英雄致敬。

实力雄厚的创作班底 呈现詹天佑厚重一生

话剧《詹天佑》由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著名剧作家黄维若任编剧;著名导演、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导演艺术委员会委员胡宗琪担任导演;曾为话剧《黄土谣》、歌剧《清明上河图》等剧担任布景和道具设计的著名舞美设计师黄楷夫担任舞美设计;特约演员宋波饰演中年詹天佑,河北省话剧院青年演员王锐饰演青年詹天佑。

在话剧《詹天佑》中饰演中年詹天佑的特约演员宋波今年54岁,已经离开舞台22年,如今再次回归,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从拉开帷幕的大段独白开始,他就展示了深厚的台词功底和表演实力,带领观众一起感受詹天佑的内心世界和人格魅力。说到此次话剧排演,宋波对导演充满敬意。“胡宗琪导演的功力深厚。这台戏能够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顺利排演完成,最应该感谢的人是胡导。从演员的调度到每一句台词的高低音过渡,胡导都会进行指导,演员跟着他的节奏走非常轻松。”

该剧独特的舞台场景设计营造了浓厚的戏剧氛围。舞台上共设置了4块书页形巨幅显示屏,其中3块镶嵌在古铜色浮雕版上错落于舞台之上,根据剧情的发展时分时合,或回放清末中国铁路修建史料,或营造晚清风格立体舞台布景装饰,或配合人物独白涌动滔天巨浪、风起云涌。另一块大屏幕倾斜于舞台地面中央。演出中,4块屏幕成为推动剧情、表达演员内心情感起伏的重要工具。“这4块书页形显示屏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北京延庆区詹天佑纪念馆。”省话剧院副院长罗洪亮介绍说,“主创人员曾去詹天佑纪念馆进行采风,纪念馆门口书籍造型浮雕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舞美黄楷夫觉得詹天佑这个人物就像一本书,很厚重,所以最终舞台上呈现出了这样有视觉冲击力的表现形式。”

专家:真实的历史 是最好的编剧

中国动画学会副会长,国家一级编剧欧阳逸冰在演出后的专家座谈会上说:“演出非常成功,所有的细节都表现出来了。我觉得剧本的成功之处,就在于不是只写詹天佑一个爱国者,不是只写京张铁路这个故事,而用文献剧的样式把中国近代历史的社会环境、思潮、统治阶级的思想以及与世界的矛盾和冲突,都表现得非常生动。在这样的背景下,全剧用捐官、修滦河大桥等故事把詹天佑这样一个正直的科学家、无私的爱国者内心矛盾和痛苦非常戏剧化地表现出来,在同类题材中做到了别人做不到的事情,《詹天佑》具备了成为精品的素质和品格。”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刘彦君表示,看了戏以后感到很震撼,这出戏创新性非常强,打破了传统戏剧的叙述方式,对我们的观赏模式提出了空前的挑战。在那个时代“买下了英国人的铁路不是为了用是为了拆”、“怕震动地脉,用驴用马拉火车”,这些荒唐的故事有戏剧性,但是又是历史上真实发生的,我们怎么编都编不出来这样的事情,真实的历史是最好的编剧。

《中国戏剧》杂志原主编姜志涛称赞话剧《詹天佑》“凝重大气,深刻震撼。”姜志涛表示,大家对詹天佑这个题材太熟悉了,自己对詹天佑有特殊的了解,“因为我原来是铁道文工团的,过去就集体组织创作过《詹天佑》,但没有成功。这次我完全被编剧和导演折服了,这个詹天佑是最接近我心目中仰慕的那个詹天佑。”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