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头条新闻

独家揭秘《詹天佑》幕后 探访“大国工匠”的心路历程

2017-05-10 09:43:59 来源:河北日报

话剧《詹天佑》剧照。 省话剧院供图

一项国家工程的建设过程,一代“大国工匠”的历史担当——“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修建京张铁路的故事即将呈现在我省话剧舞台。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河北演艺集团联合监制,省话剧院创排的2017年省重点剧目——《詹天佑》将于5月11日在河北会堂进行汇报演出。日前,记者独家专访了该剧编剧——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著名剧作家黄维若,随他一起探访这位“大国工匠”的心路历程。

话剧《詹天佑》以中华民族谋求繁荣发展的梦想为主题,讲述了“中国铁路之父”“中国近代工程之父”詹天佑,在当时思想观念、经济发展都极为落后的社会背景下,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立志科技报国,发扬工匠精神,为了中国的铁路事业拼搏奋斗,最终完成京张铁路修建的故事,引发现代人的深刻思考。

曾为话剧《眉间尺》《秀才与刽子手》《陈嘉庚》担纲编剧的黄维若,此次首度与省话剧院合作。为塑造话剧舞台上的詹天佑形象,他花了半年多时间进行采风和剧本创作。黄维若说:“在百废待兴的大背景下完成京张铁路的修建,詹天佑是位了不起的英雄。如何把人物和时代两种要素结合起来,用艺术展现詹天佑的爱国精神,是真正考验编剧功力之处。”

整台话剧采用倒叙手法,从詹天佑争取到京张铁路国人自主修建权这个时间节点进行闪回,拉开全景式舞台展现大幕。“詹天佑是在历史的宏大背景中完成国家铁路修建工程的,也在这一过程中经历了各种复杂的心路历程,他所经历的每一件事都是对其科技报国决心的考验和磨砺。”黄维若认为,詹天佑修建的京张铁路不仅仅是北京到张家口约200公里的运输通途,也是广阔国土上的一条爱国者砥砺前行之路,更是一条中华民族奋发图强之路。“今天我们行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更迫切需要像詹天佑那样的家国情怀、历史担当以及高度的文化自信。”

“这部戏带有强烈的文献剧色彩,具有翔实的文献资料性质。剧中所有的基本事件、情节全部是史料所记载的真实反映,让整台话剧呈现出纪录片式的真实感。”黄维若说,该剧表现了詹天佑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和不畏艰难的爱国主义精神,传达出的是一种正能量,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对当今社会有积极向上的引导作用。(见习记者 田恬 记者 曹铮)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