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娱乐影视>>影视快报

《欢乐颂2》回归 或再“引爆”现实话题

2017-05-10 09:2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年前的“话题之作”《欢乐颂》将于5月11日启幕第二季,《欢乐颂2》日前在北京举行了看片会,在试看的内容中,不难感受到其全面继承了第一季的当代性与现实感。

一年前,正午阳光制作团队在《伪装者》、《琅琊榜》之后,再次制造出了绝对的“热剧”《欢乐颂》。《欢乐颂》将5位女性主角的细腻感情生活放置于真实的社会生活中,进行了客观而真实的讲述,从题材到形式充满了当代性与现实感。该剧在当年网络播放量高居榜首,微博话题热度更是居高不下。

剧组供图

如果说《欢乐颂》能够获得青睐的原因,是其精良制作的外衣下,包裹了内核的真实,那么从看片会来看,《欢乐颂2》继承了这种真实。在5月8日媒体看片会现场所展示的三集内容中,已经涉及了“处女情结”“买房”等颇具“火爆”潜质的社会话题。

对此该剧编剧袁子弹表示绝非刻意,“这些是生活中本身就具备的话题点,原著里也有这部分情节”,“我觉得应该说,不同的文化下一定会遇到不同的问题,这些都是属于大家生活中很常见的问题,我们都会有表现。包括甜蜜的恋爱,或者苦涩的恋爱,我们也都会涉及到。”

对于看片会上引发媒体关注的“处女情结”话题,袁子弹称,“大家再多看一看就会发现,其实对于这件事的讨论是没有太多偏向的。我觉得女生对这件事情可以持多种态度,就是你可以坚持留到最后一夜,也可以选择享受恋爱的快乐,都可以。女权的根本就是,你做你想做的人,而不是按照某一个标尺来做,我个人觉得只要不犯法,不越过一定的边界,都是可以的。所以大家也可以看到在这个剧里,大家有完全不同的选择,有人坚信这就是不应该,有人觉得这个OK没问题,我觉得大家有不同的看法才是对的,这也是我们这个剧的意义所在,不然我们为什么需要5个女生,一个女生就可以演完了。”

在近年来众多玄幻、偶像题材电视剧中,首季《欢乐颂》因其对都市女性情感的现实主义描画显得卓尔不群。看片会上展示的内容中,“五美”有着各自的情感发展,她们的爱情故事依旧不仅是风花雪月,而是关联到对方的家庭,自己的家庭,袁子弹笑称,“妈妈”们确实出镜频繁。

她表示,“我们想探讨的是,你跟一个人相爱的时候,到底应该让步出多少空间,就是说,爱情究竟是否有权利侵占到一个人的个人空间。大家都知道,安迪在第一季里面是一个特别独立的女性,这样的一个女性谈恋爱,其实她代表了很多人的情况,如何判断什么样的介入是合理的、是出于爱的互相关怀,什么样的介入是过多的介入、是不能接受的。这个亲密应该到哪个度,其实是我跟导演、制作团队想探讨的一个话题。”

《欢乐颂》首季播放时,曾经引发“阶级固化”的热烈讨论,袁子弹表示,“有人说我们第一季提倡阶级固化,说实话我们真的一点都不提倡,这里面本身讲的就不是阶级固化的事情,我觉得有时候其实以偏概全也是一种倾向。我们更希望摆出来一件事情的不同样子给你看。而且我们真心认为五个女孩是会有交集的,我们不认为这五个女孩之间是我们为了戏剧化所做的设定。”

袁子弹称,“我们的主旨是贯穿始终的,就是说,只要你平等地去交流,友谊是不论阶级或者出身的,也不论你的天资、财富、美或不美。我们就是在呈现这个问题。当然这一季给到五个女孩的空间会比较大,你会更真切地知道她是个什么样的人。可能看过第一季你觉得她是这样的,我们也故意留了个扣给第二季做伏笔,那么这一季你会看到她为什么是这样的人,以及她其实是个什么样的人。我觉得也更能解释为什么这五个女孩在一起,比她们各自单打独斗更幸福。我觉得这是我们第二季特别想说的。”

相比首季,《欢乐颂2》在造型和场景上显得更为精致时尚,导演简川訸笑言,“确实是全面升级了,因为题材是都市情感剧,我们希望能更有质感。”

从《琅琊榜》到《伪装者》,正午阳光因讲求质量与细节的创作态度颇受观众认可,简川訸表示,尽管更加时尚精致,但《欢乐颂2》中的每个角色的造型首要遵从的是其身份和背景,“这么说吧,可能会穿得更漂亮,但每一位的服饰价位绝对是和她的薪金相对应的,这个我们全都做过调查的。”

至于国产剧中近来多遭诟病的广告植入,正午阳光影业董事长、《欢乐颂》系列制片人侯鸿亮直言,“我觉得电视剧不应该排斥商务,我们也在探索如何能做得更自然、大家更容易接受。”,他坦言,“《欢乐颂2》商务这部分,从前端介入,编剧从剧本上着手设置,导演在拍摄时候顾及到等等,我觉得构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模式。”

给人深刻印象的还有《欢乐颂2》的配乐,当日的三集试看内容中,已经呈现出两首以上的剧中插曲,简川訸透露,与首季相比,“本季音乐投入很大力量,我们原创了22首歌曲,每个主角都有她的主题曲,这在以前是没有的,目的是为了让戏更加精致,整体的质感更好。”(记者 高凯)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