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头条新闻

一首诗一座城 :平平仄仄走“丝路”

2017-05-10 09:26:14 来源:人民网

广州

广州——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商贸古城,随着广州南越王宫殿遗址文物的不断出土,其作为中国最早的对外贸易始发港和商品货物集散地的历史地位,已成为不容置疑的事实。唐宋时期,广州成为中国第一大港,明初、清初海禁,广州长时间处于“一口通商”局面,是世界海上交通史上惟一的2000多年长盛不衰的大港。

南海马大夫远示著述兼酬拙诗…时蔡戎未弭故见于篇末

刘禹锡

汉家旄节付雄才,百越南溟统外台。

身在绛纱传六艺,腰悬青绶亚三台。

连天浪静长鲸息,映日帆多宝舶来。

闻道楚氛犹未灭,终须旌旆扫云雷。

诗歌赏析:清朝时,中国与南洋和波斯湾地区有6条定期航线,都集中在广州,其中最著名的一条航线叫“广州通海夷道”。沿着这条航道,无数“南海一号”“哥德堡号”以广州为起点,蜿蜒浩荡一路前行,越南海、印度洋、波斯湾、东非和欧洲,途经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唐代大诗人刘禹锡为珠江的“大舶参天”和“万舶争先”壮观贸易景象赋诗:“连天浪静长鲸息,映日帆多宝舶来。”

苏州

苏州市是丝绸的故乡,也是明代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的起锚地。苏州在张家港市发现的鉴真第六次成功东渡日本的黄泗浦港口遗址,以及太仓市的郑和下西洋起锚地刘家港,都是海上丝路历史的真实见证。

送人游吴

杜荀鹤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

古宫闲地少,水港小桥多。

夜市卖菱藕,春船载绮罗。

遥知未眠月,乡思在渔歌。

诗歌赏析:苏州的最大特色是水。自从伍子胥在苏州建城以来,城里水道纵横,渔船星数,水上的生活便一直是当地人们最主要的生活。此诗八句四十字,通过想象描绘了苏州的风物景致,叙事状物可谓是恰如其分。其中“古宫闲地少,水港小桥多”两句成为描写苏州城建筑特色的千古名句。“春船载绮罗”更是点明了苏州盛产丝绸的特点。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