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头条新闻

一首诗一座城 :平平仄仄走“丝路”

2017-05-10 09:26:14 来源:人民网

福州

发端于秦汉时代的海上丝绸之路,使福州从无城到有城,从小城到大城,从默默无闻到成为举世闻名的中国东南名城。福州是一座与海上丝绸之路相生相长的历史文化名城。在与远洋交往的那段历史中,福州许多物种、生活习惯等流传在外,福建的武夷红茶颇受英国皇室青睐。

福州长乐市是郑和下西洋的舟师驻泊地和开洋起点。如今,来长乐瞻仰这段历史的人仍络绎不绝。从明永乐三年(公元1405年)郑和第一次率领船舰六十二艘、随行人员和将士两万七千多人的庞大船队下西洋算起,距今已有六百一十二年了。郑和七下西洋,不仅开创了世界航海史之先河,还揭开了世界大航海的序幕。

出利涉门诗

曾巩

红纱笼竹过斜桥,复观翚飞入斗杓。

人在画船犹未睡,满船明月一溪潮。

诗歌赏析:提着竹制的红纱灯笼过桥,又回望有五彩羽毛的雉似乎隐入北斗星座的勺柄。人儿坐在精美的小船中还没有睡,明月投入满船的月光,如溪的潮水也涌了上来……好美的福州城!

泉州

泉州,古称“刺桐”。作为中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曾在东西方文明交流中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泉州的海上交通,起源于南朝而发展于唐朝。到了宋元时期,刺桐港的海上贸易活动空前繁盛,被马可·波罗誉为“东方第一大港”。当时的泉州已成为一个世界性的经济文化中心。

泉州刺桐花

到了明清两代,由于中央实行闭关锁国的政策,致使官商渐渐衰弱,而私商贸易迅速崛起。大批移民流向海外,泉州因此成了一个著名的侨乡。泉州作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现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十二处,其中大部份与泉州悠久的海洋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泉州刺桐花咏兼呈赵使君

陈陶

不胜攀折怅年华,红树南看见海涯。

故国春风归去尽,何人堪寄一枝花。

赤帝常闻海上游,三千幢盖拥炎州。

今来树似离宫色,红翠斜欹十二楼。

诗歌赏析:《异物志》记载:“苍梧即刺桐,岭南多此物,因以名郡。”泉州因为刺桐的普遍,古别称为“刺桐城”相传,五代时的节度使留从效为了扩建泉州的城郭,曾经环城遍植刺桐。后来,刺桐生长得花繁叶茂、花红似火,成为泉州一大特征,泉州也因此被称为刺桐城,名闻海内外。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