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头条新闻

一首诗一座城 :平平仄仄走“丝路”

2017-05-10 09:26:14 来源:人民网

张掖

说起张掖,不得不从汉武帝时说起,它的地理位置位于中国甘肃省河西走廊中部,在汉武帝元鼎六年(前121年)设郡,取“张国臂掖,以通西域”之意。张掖素来便是西北地区的重镇,是丝绸之路上进入河西走廊的重要驿镇。

幽州胡马客歌(节选)

李白

虽居燕支山,不道朔雪寒。

妇女马上笑,颜如赪玉盘。

翻飞射野兽,花月醉雕鞍。

旄头四光芒,争战若蜂攒。

白刃洒赤血,流沙为之丹。

名将古是谁,疲兵良可叹。

诗歌赏析:虽然居住于燕支山,却不怕朔风雪寒。妇女骑在马上笑,颜面如同赤玉盘。也能翻身飞射鸟兽,也善花月醉雕鞍。锦旗旄头四放光芒,争战不息如蜂群涌攒。诗中所说的“燕支山”又名“焉支山”或“胭脂山”,位于张掖山丹县东南五十多公里处,是汉以前匈奴浑邪王与休屠王的驻牧地。公元前121年春夏,霍去病兵出临洮,越燕支山,大破匈奴。匈奴失此山,乃歌曰:“亡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燕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

敦煌

在2000多年前,敦煌是丝绸之路的交通枢纽,是进出中原王朝的门户。西行之旅,或出敦煌西北的玉门关,或出西南的阳关。大约公元前121年---107年间,汉武帝下令修建了“两关”,即“阳关”、“玉门关”。敦煌西北的小方盘城就是当年的玉门关。曾几何时,一队孤独的商队,十几只骆驼就在这条丝绸之路上穿过。他们从长安来,已行了千里,而等待他们的还有多少个千里?

凉州词

王之涣

黄河远上白云间,

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

诗歌赏析:说起玉门关,大家马上会想到一首脍炙人口的唐诗,这就是王之涣的《凉州词》 。诗中那悲壮苍凉的情绪,引发我们对这座古老关塞的向往。需要注意的是,“春风不度”的玉门关并非是汉武帝时的玉门关,而是唐朝的玉门关,距离小方盘城东退了200多公里。当年玄奘西行取经,就是从唐朝的玉门关秘密过境。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