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头条新闻

一首诗一座城 :平平仄仄走“丝路”

2017-05-10 09:26:14 来源:人民网

每一首诗,都有故事;每一座城,都有历史,看不尽,品不完。遥想两千年前,丝路万里,从古长安出发,经甘肃、新疆向西,过中亚、西亚,最终抵达欧洲。所经之地,有白雪皑皑的崇山峻岭,也有一望无垠的大漠荒野……“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在丝绸之路沿线城市,文人墨客都留下了传唱千古的诗词。顺着这些诗词的脚印,让我们回首历史,在“平平仄仄”中感受丝路的魅力与韵味。

西安

长安,即今天的陕西西安。公元前202年,刘邦在渭河以南、秦兴乐宫的基椒房殿基础上重修宫殿,命名为长乐宫。高祖七年(前200年),又命萧何建造了未央宫,同一年由栎阳城迁都至此,因地处长安乡,故命名为长安城。当年,张骞正是从这里启程,踏上漫漫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东起中国古都长安,西至地中海东岸。丝绸之路上的长安作为中国一个盛世期的最集中呈现平台,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遍布西安的帝王陵墓、宫殿遗址、古刹名寺和园林名胜,都向人们彰显它曾经有过的辉煌……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对“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申报世界遗产,并获得了成功。

长安古意 (节选)

卢照邻

长安大道连狭斜,青牛白马七香车。

玉辇纵横过主第,金鞭络绎向侯家。

龙衔宝盖承朝日,凤吐流苏带晚霞。

百丈游丝争绕树,一群娇鸟共啼花。

诗歌赏析:长安的大道连着各种小街小巷,水牛和白马,香木车子在街上来来往往。王公贵族的车子纵横在贵族家外,络绎不绝。有雕着龙的华美车盖,车盖上的凤嘴挂着流苏的车子从早到晚穿行于长安……在诗人卢照邻笔下,长安四通八达的大道与密如蛛网的小巷交织着,无数的香车宝马,川流不息。玉辇纵横、金鞭络绎、龙衔宝盖、凤吐流苏……让人目不暇接。

兰州

“丝路十分美,九分在甘肃。”我国西北地区的甘肃省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黄金通道。兰州原本是黄河边上的一个码头,我们的先人在此乘着摆渡前往西域,而那些从西域各国而来的胡人、马匹以及丰富的物种也靠着摆渡来到这里。慢慢的,这里成为了丝绸之路上的要塞。

金城北楼

高适

北楼西望满晴空,积水连山胜画中。

湍上急流声若箭,城头残月势如弓。

垂竿已羡磻溪老,体道犹思塞上翁。

为问边庭更何事,至今羌笛怨无穷。

诗歌赏析:在北楼上往西望去,满眼是晴朗的天空,浩浩的流水依傍着连绵的山峰,那秀丽的景色胜过图画。湍濑之上,急奔的水流好像离弦之箭的破空声;高挂在城头上空的一弯月亮形同一张悬着的弯弓。金城,即今甘肃兰州。这首诗虽然充满塞上烟尘,但究其根源,高适写的是自己怀才不遇的忧闷之情。诗人描写边塞风光的苍凉雄壮,追思历史旧事,对人生际遇有了更深的认识。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