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讲座·培训

冀晋文化行系列讲座——大槐树下的文化传统与地域认同

2017-05-03 14:5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冀图讲坛·第322期

冀晋文化行系列讲座

大槐树下的文化传统与地域认同

河北省图书馆 山西省图书馆联合举办

主讲嘉宾:乔新华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西省131工程入选者,山西省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主要从事史学理论、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党史研究教学工作。

主讲内容:

明清时期的山西平阳府洪洞县,既是明代小说家冯梦龙笔下《玉堂春落难逢夫》故事的发生地,又是明清以来北方民间广泛流传和认定的祖先发源地。根据该小说改编的戏剧《玉堂春》传唱大江南北,剧中唱词“苏三离了洪洞县,将身来到大街前”,使洪洞由一隅之地变成全国知名度很高的少数县份之一。“问我祖先来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在北方民间,许多人把洪洞认定为他们祖先的发源地。“祖先故居叫什么,大槐树下老鸹窝”一段妇孺皆知的歌谣背后蕴藏着丰富深厚的历史情境和文化内涵,以至于有了“历史之谜”之称。

本期讲座,乔新华教授将从卫所军户制度与明初大槐树移民、族群认同与大槐树的文化象征,以及地域认同与晚清民初大槐树的文化内涵三个方面揭开“大槐树”的历史之谜。

讲座地点:河北省图书馆•A区二楼•多功能厅

讲座时间:2017年5月6日 星期六 9:30-11:30 信

息来源:省图社会教育部

咨询电话:0311-67593025/26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