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头条新闻

为推广中国文化做点事——甲骨文专家周鸿翔的环球寻"龟"记

2017-04-21 11:03:3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4月20日电(记者李豫川)年逾80的著名甲骨文专家周鸿翔老先生身着一身笔挺的西装,精神矍铄,站在讲台上指着一副多年前自己手绘的地图——1965年,他从澳大利亚堪培拉出发,在十多个国家的几十座城市寻访海外收藏的甲骨文,这地图记载下了他当时的足迹。

近一年的环球寻“龟”之旅,令周老先生至今难忘,所到之处他受到当地华侨的热情招待和帮助。“中国人讲情谊,对于推动传统文化发展,他们很积极。”近日他在香港中文大学举办的讲座上说。

甲骨文被认为是现代汉字的早期形式,又称契文、龟甲文或龟甲兽骨文。绝大部分甲骨文发现于殷墟,殷墟是著名的殷商时代遗址。这些甲骨文所记载的内容涉及到商代社会生活的诸多方面。

去年已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亚洲语言文化系退休的周鸿翔教授,是受香港中文大学邀请,于4月在该校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的。2013年,受国学大师饶宗颐及其家人支持,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设立“饶宗颐访问学人计划”,每年邀请一名在中国文化研究领域有杰出成就的学者访问该校,以促进中西方学术交流,启发年轻人传承国学。

讲座期间,他忆起了饶宗颐先生。1949年,周老离开家乡来香港念书,高中毕业后,家里无力再继续供他深造。“经叔叔介绍,我有幸给饶宗颐先生当助手,开始了对中国传统学问的研究。”谈起恩师,周老眼里充满了感激。他说,饶先生对人宽和,而他自己又喜好诗词、书法,那时他们常常一起在位于港岛的学海书楼参加活动。

1958年,周鸿翔的第一本书《商殷帝王本纪》出版,他也因此获得了澳洲国立大学全额奖学金。周鸿翔1963年前往澳大利亚攻读博士学位,随后开始了近一年的“环球寻访”。

台北、香港、东京、多伦多、罗马、伦敦、哥本哈根……周鸿翔先生探访了各地重要的博物馆、图书馆以及私人藏家所收藏的甲骨文。他将原物或墨拓或拍照或临摹,带回了海外甲骨文收藏的第一手资料。至今,老先生还珍藏着三个本子,一本游记、一本研究甲骨文的笔记和一本旅途思考。

“我是第一个对海外收藏的甲骨文做拓片的人!”周鸿翔老先生在演讲结束后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在外国的博物馆里做拓片不容易,因为中国传统制作拓片的方法在那里无法施展,非得使新招不可,这就要求手的力度非常精准,稍微用力,纸就破了,前功尽弃。

任务很多,时间却不富裕,周老先生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我还悄悄把甲骨带回旅店继续做,时间真不够用!”谈到这里,老先生笑了。

他还告诉记者,那时,为了做研究,没时间吃饭,一天就靠几个面包打发,渐渐形成了习惯,生活简单。即使此次专程访港,他每天的两顿饭也就是简简单单的二十多港元的盒饭。

周鸿翔先生还特意提到了一片藏于大英博物馆的甲骨文。他说,那上面的文字记录着一个古代家族成员的情况,可以说,这可能是中国最早的族谱。

周鸿翔认为,族谱是中国人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地方志是对一个地方经济、文化、政治发展的重要记载,好好梳理和研究它们可以增强民族自信心。

环球寻访甲骨文后,周鸿翔先生完成了学业,还曾在香港任教过两年。

虽然已退休,但周老先生依然在忙碌着。正在积极筹备“一带一路”北美文化活动的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广尽点力、做点事。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