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艺锐评

阅读的首要目的不是“成功”

2017-04-20 09:21:15 来源:南方日报

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情况结果已经公布。调查显示,2016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图书阅读率、人均图书阅读量,较2015年各项数据均有所提升,但人均7.86本的阅读量仍有些让人不忍直视。

国人平均阅读量低早已是不争事实,为了鼓励阅读,无论是专家学者还是媒体专栏作家,无不极力论证阅读的好处。所谓好处,指的是阅读能给一个人带来现实回报,特别是如何有助于事业发展。为此,网络上规劝阅读的文章,往往竭力证明王石、柳传志等人如何善于从阅读中把握商机。稍微不那么功利的文章也常常暗示,通过阅读,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将得到极大提高。其实,竭力论证阅读对成功有所助益的人与公然持“读书无用论”者的出发点是一样的,即主张从功利角度诠释阅读的意义。由于现实中决定个人事业成败的因素相当复杂,阅读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往往微不足道,这就不可避免地淡化了阅读的吸引力。

过分功利地解读阅读,阅读就不可避免地变得干瘪、乏味,沦为赤裸裸的工具。创业群体对马云的“读书无用论”一向津津乐道。在一个访谈节目中,马云提到:“读书像汽车加油,得知道去哪里,装得太多就成了油罐车。不读书和读书太多的人,都不太会成功,所以别读太多书。”马云对“成功”究竟如何界定,我们不得而知,不过结合其个人经历不难推测,马云对成功的认识,多多少少同事业最终获得的规模效益有直接关系。这也符合时下绝大多数人对成功的认知,即成功就是“挣大钱”“办大公司”等。从创业角度看,马云的话非常有道理,创业者必须心无旁骛地朝着确定的目标挺进,过分宽泛的阅读意味着要不断吸收、消化相异的知识,这极易使创业者在做关键决策时陷入混乱。也有不少人对马云的“读书无用论”大加伐挞,认为这是成功者给自己贴“无师自通”标签的体现。不过坦白说,如果坚持以功利态度认识阅读,马云的观点就很难被驳倒。

一个人要使自己的事业稳序发展,必定要有所坚守,能从信息巨流中分辨、提取出最有价值的成分。换言之,成功的企业家绝少是耐心的阅读者,他们至多只是富有效率的信息筛选者。鼓励阅读,不是为了让每个人都成为这样的信息筛选者和决策者,是因为阅读中蕴含着无数可能性,它能给读者打开不一样的世界。事业绝不是一个人的全部,除了工作,我们还必须花费精力学习如何生活。鼓励阅读,是因为阅读能教给我们生活的道理,让每个人都能从繁杂的事务中解放出来,诗意地栖居于世界之中。阅读的目的和意义恰恰是非功利的,正因为阅读天然的非功利性,人们才能通过阅读忘掉烦恼、品读人生乐趣。此间乐趣,显然是将阅读同成功紧紧捆绑在一起的观点所无法理解的。

许多人在工作后之所以厌恶阅读,倒不是因为缺乏时间,而是因为在潜意识里仍将阅读等同于过往“阅读教科书应付考试”式的任务,既然是额外的任务,自然无丝毫乐趣可言。要让阅读成为人们自觉的选择,要让更多人主动阅读,就必须引导他们摒除功利的阅读观,鼓励他们暂时放下成功的欲念,多多寻找生活的美好。只有彻底转变心态,阅读才能为贫瘠的人间带来无限的美好。(施 经)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