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头条新闻

《人民的名义》原著热销 10天突破100万册

2017-04-20 09:17:40 来源:北京日报

作家周梅森长篇小说《人民的名义》文学分享会前天在十月文学院举行。该书于今年1月初出版,是在反腐题材作品沉寂多年之后的再次发声。截至昨天,该书先后七次印刷,以10天突破100万册的销售速度,累计发行达138.3万册。

《人民的名义》讲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侦查处处长侯亮平临危受命,调任H省检察院审查某贪腐案件,与腐败分子进行殊死较量,最终将以前省委书记赵立春为核心的贪腐集团绳之以法的故事。周梅森潜心八年,六易其稿,“历史上很多时期,文学是一直在场的,文学总是第一个喊出人民想说的话。但是西风东渐以后,文学和生活渐渐隔开了,这次我们一洗文学之耻,文学又回到了现场。”他还认为,“文学要引领世道人心。一个急剧变革的时代,需要真实有力、有思想性的文学表达。”很多人说《人民的名义》这个书名有点空,有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感觉,周梅森回应道:“其实在书中我有点题,就是侯亮平说高育良,在高育良的嘴里,人民早就失去了内涵,而只是一个名义。”

座谈会上,评论家白烨评价说:“周梅森的作品,并不纠结于腐败事件本身,也不只写‘打虎’的英雄人物,而是察观‘人民’名义的虚与实,拷问人性深处的恶与善。”文学评论家贺绍俊也认为,《人民的名义》不是纯粹写反腐,周梅森的可贵之处在于以政治官员的视角来关照问题,以作家的政治意识来写作。(记者路艳霞)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