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头条

蓬勃发展 呼唤经典 ——从榜单看网络文学发展风向

2017-04-19 11:05:40 来源:石家庄日报

随着4月23日世界阅读日临近,一批排行榜单纷纷发布,其中有两份榜单备受关注,一份是2016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年榜,另一份是第十一届中国作家榜的子榜“网络作家榜”。

近两年,中国网络文学发展势头迅猛,不仅在国内掀起热潮,还将影响力延伸到海外,成为文坛一股无法忽视的新生力量。从这两份与网络文学相关的榜单中,我们能看到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势头和风向。

网络文学地位提高

今年,中国作协再次推出网络小说排行榜年榜,并首次将榜单分为已完结作品榜和未完结作品榜两个子榜,这样的排行充分考虑了网络写作的特点,与传统的文学榜单有着明显区别。

本次榜单采用网站推荐和专家推荐相结合的评选办法,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办,中国作家网承办,近百位评论家、网络作家和文学网站负责人参与。可以说,这个榜单不仅考虑了网民读者的喜好,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传统意义上的文坛、专家对网络写作的态度。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近两年中国网络写作呈现井喷式的发展状态,并且其地位也逐年升高,网络写作和阅读已经不仅仅是网民们的狂欢,而成为中国文学新的组成部分。调查显示,中国网络文学,不仅在国内拥有大量读者,在海外市场也备受青睐,出现了大批以翻译中国网络文学为生的翻译网站和译者,不少外国人为了更好地阅读理解中国网络小说还自学汉语和中国文化。这不失为一种文化交流的新形式。

近几年,国内各地区纷纷成立网络作协;中国作协每年新增的会员中,网络作家也越来越多。以前,人们往往习惯称呼这些在网络中“码字”的人为“网络写手”,而如今,他们中间相当一部分已经可以名正言顺地被冠以“网络作家”的称呼。一些作家在网络中保持较高的知名度,其作品长期占据各大网络排行榜前列,在网络中出现了如同追星一般追逐相关作家作品的人群,这些作家一旦有新作品问世,即使只有几章更新,也会立刻聚集大量读者的关注。例如我省网络作家希行就是一位比较成功的“网文明星”,她连续两年登上“网络小说排行榜”,凭借的是不同的作品,可见她在网络中的人气和关注度,也能看出她的作品一贯的高水准。

这些网络作家大多具有一定的文学背景,有的就读过文学类专业,有的长期从事文学创作。从这些上榜作品可以看出,经过多年的写作练习,有一批相当数量的网络小说作家正日渐成熟,他们有较好的艺术素养,有丰富的长篇网络小说写作经验,有很强的结构文本的能力,知道怎么抓住读者,又有创新意识,他们不断拓展网络小说的新写法,提升了网络小说的艺术水平。尽管从事网络写作的门槛并不高,但是要想写出广受欢迎的优秀作品,扎实的文学功底和长期的写作经验仍是不可或缺的。

作家身份的被认可,同样体现着网络文学地位的不断提高。传统主流文学已经无法回避这支力量的存在,如今,主流文坛不仅纷纷将关注的目光投向这个领域,而且已经开始身体力行地渗入这个领域,并开始引导它前进的方向。

题材多样范围宽泛

从此次参评和上榜的作品来看,这一年中国网络小说出现了一些新气象。

总体上看,参评和上榜作品普遍保持了较高水准,成熟的作家作品数量较多。上榜的作家基本都是多年的写手,作品量累计都在数十万字以上,具有丰富的网络写作经验和较高的写作水准。

本次参评和上榜的网络小说所涉及题材和领域范围很广,包括言情、玄幻、武侠、都市、青春、职场、抗日、官场等等题材。不管是已经完结的酒徒的《男儿行》、尼卡的《云胡不喜》以及希行的《君九龄》、烽火戏诸侯的《雪中悍刀行》、知秋的《十州风云志》,还是尚未完结的《乱世宏图》《一寸山河》《血歌行》等大量作品,都深深根植于中国传统侠与义、道与情的文化血脉之中,而这些正是外国人眼中的东方魅力的集中体现,因此不仅在国内,这些作品在国外同样拥有大量拥趸。

早期的网络写作以天马行空的想象见长,而近两年畅销的网络小说中,现实题材的作品呈增长趋势。尤其是本次上榜作品,所涉及的行业领域更加多样,《相声大师》《你好消防员》具有明显的职业写作特征,而《一寸山河》《男儿行》虽是历史小说,却让人产生热血沸腾的代入感。即使是以想象见长的作品,也不再漫无方向,而是将现代科技和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为幻想找到了“思想”的底座。如《奥术神座》《山海经·瀛图纪》《生物骇客》等作品,都融入了不少科技因素,逐渐有了以知识性见长的科幻小说的风韵。

胡适谈《聊斋志异》时说:“写鬼狐却都是人情世故。”对于网络小说家来说,不管是写想象还是写现实,总要建立在人情事理的基础上,网络小说写现实,面临着遵从现实主义精神表现生活真相与以传奇故事抓住读者的矛盾。

有关专家指出,在经过一段时期的发展之后,网络文学的根基已经确立,如今需要朝“精”的方向发展,中国网络文学呼唤经典之作的时代已经来临,让更多作品能够经受时间和读者的考验并成为中国网络小说的代表,应是其今后的发展目标。

价值导向积极向上

尽管网络小说涉及的题材和领域非常广泛,但是所有上榜小说在价值导向上都是积极向上的,并且这种传递正能量的风气在整个网络文学界早已成为主流。

我市网络作家何常在是一位活跃网络多年的写手,并且成绩十分可观。他说:“网络中凡是大受欢迎的小说,阐述的都是永恒不变的真理——正义战胜邪恶、光明驱逐黑暗,弘扬的都是正能量。只不过网络作品更通俗,用大多数人更容易接受的方式来讲道理。”

我省网络作家梦入洪荒在中国作协的一次座谈会上说:“我发现凡是在网络上比较火的一些小说,基本上都是三观很正的小说。更多的读者还是喜欢积极奋进、充满正能量的小说。”他以自己的创作经历对此进行了阐释,他说:“我一开始写《官途》《权力巅峰》的时候,就确定了这两部小说的主题,当官者当以民为本,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主角所有的故事情节都是围绕这个主题来展开。一些身为公务员的读者看了我的小说以后,深有感触,希望在工作中自己能像书中的主角那样有所作为。”正是这些读者的反馈使他明白,能够用自己的作品去影响读者,产生为国为民的情怀,“我感觉我的努力就值了”。

此次上榜的作品中,Twentine的《打火机与公主裙》追求个人成长和自我实现,在磨砺中发现善与美的人性和生命,超越了一般消遣言情小说的境界,成为一部有精神深度的作品。尼卡的《云胡不喜》反映了民国时代的动荡与变迁、东西方文化的冲击、新旧时代的交替和磨砺,以及主人公在外敌入侵时的奋起反抗,挽救民族和国家命运,对于当今读者有着鼓舞和振奋的作用。雪满弓刀的《不朽剑神》弘扬侠义精神,主角力行众生平等的价值观,在丛林法则横行的玄幻、修真、仙侠小说中,可谓一股清流。

问题凸显尚需监管

“中国作家榜”是基于作家在过去一年中的版税收入而排定的榜单,因此它是一份作家年收入排行榜。我市网络文学作家何常在继2015年之后再次跻身“网络作家榜”,位列第15位。

此次所有上榜网络作家在2016年1月至2017年1月间的版税收入都已超过千万元,这个数字让试图走网络文学致富之路的人感到兴奋不已。

然而另据调查,我国目前从事网络写作的人数达到数十万人,而年收入超过10万元的只有不到百分之一,大部分的网络写作者依然无法将写作作为唯一职业,因此大量兼职写手因为时间精力无法兼顾,而放弃了网络写作,留下一个个无法填补的“坑”(网友将未完成中途停止的网文称为“坑”)。

同时,去年备受关注的某网络小说名家涉嫌剽窃抄袭的案件也是一种提醒:网络文学创作的相关法律规定尚需健全。要想净化网络文学环境,给广大读者和作者一片健康的网文天空,还需要相关监管部门的协助与政策支持。

近两年,网络IP(知识产权的缩写)改编热潮持续高涨,网络文学的发展渐趋多元化,不少备受追捧的网络小说被改编成游戏、电影、电视剧,甚至形成文化产业链,这种发展态势对网络文学创作无疑是种鼓励。但是问题也随之凸显:由于网络小说的连载特性,作者常常是一边写一边上传,导致不少网络文学作品结构松散、拖沓、虎头蛇尾,甚至无法自圆其说。在改编成剧本时,不得不进行大量二次创作。在内容上,一些作品的导向也存在问题,例如粉饰某些违法行业、主角“玛丽苏”情结严重(指人物过分强大完美,过分自恋的现象)等,对社会风气会产生了一定消极作用。再如,大量作品雷同、跟风、缺乏创意的问题,都需要相关监管部门加以筛选,为读者和观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食粮。(石雅彬)

责任编辑:张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