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头条新闻

最懂《西游记》的那个人走了 留下的是几代人的童年记忆

2017-04-19 09:27:55 来源:人民网

经久不衰的“秘诀”:凡事亲力亲为

孙悟空:呔!吃俺老孙一棒!

唐僧:悟空,救我!

猪八戒:妖怪,吃我老猪一耙!

沙僧:大师兄,师傅被妖怪抓走了!

——《西游记》经典台词

要拍出一部好剧,选角十分重要。在选取角色上,不仅是对于主角,导演杨洁很费心思,就算是配角,她也是亲力亲为。

《西游记》里,师徒四人是主角,孙悟空又是最重要、最耀眼的中心。经过一番周折,在浙江绍兴六龄童的家里,杨洁见到了六龄童一再推荐的年轻人也就是如今大名鼎鼎的六小龄童章金莱。彼时的六小龄童演戏已经相当有神韵,正是六龄童的举贤不避嫌,才成就了我们记忆中活灵活现的“齐天大圣”六小龄童。

选角遇到的困难还有很多,除了孙悟空,唐僧也是《西游记》中的灵魂人物。如大家所知,唐僧在历史上是有原型的,而在86版《西游记》中,大家也知道,其中唐僧事实上中间有换人。杨洁导演曾说,其实《西游记》中的唐僧是六个,而不是三个。

看到这个如此“简陋”的剧组,我们又怎么会想到《西游记》摄影师王崇秋和杨洁导演是一对夫妻档。两个人一起在外天南地北拍摄《西游记》长达6年,更是无暇照顾家中的幼女。为了《西游记》,他们付出了太多太多……

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唐僧师徒四人途径女儿国时剧中响起的背景音乐《女儿情》,这首歌的填词也由杨洁亲力亲为。

责任编辑:张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