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艺锐评

张志坚:正定梁清标(棠村)与红楼梦

2017-04-11 10:47: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张志坚,山西省红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红学会会员,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山西河务局高级工程师,北京黄河之子公益基金会副会长。曾出版《感动黄河诗集》和《河图》三十五集电视连续剧本,出版《另说红楼》《红楼梦真相揭秘》和《另解红楼梦》三本红学专著。

红楼梦哪部书中标写出了康熙二十七年河北正定的相国大学士梁清标(号棠村)的名字?

张志坚:在红楼梦的早期抄本中,有一本书名叫《脂砚斋重评石头记》,简称甲戌本。这本书是1927年北大博士胡适先生以20万大洋收藏的,他称这本书是"海内至今最古手抄本"。其后,这本书被周汝昌借走,与哥哥周祜昌抄录一遍。1948年12月,已任北大校长的胡适离开大陆去台湾时,将甲戌本带到了台湾;后来,又带到了他在美国读博士的康奈尔大学图书馆贮存;1961年胡适在台湾校订出版了该书;2005年9月,该书被胡适儿媳妇,以83万美金,卖给了上海博物馆。为此,上海博物馆特别邀请原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中国红学会会长冯其庸先生带着专家与门生前往观看并鉴定。

甲戌本这本书,2001年由邓遂夫校订、周汝昌作序在国内正式出版发行;2010年1月人民文学出版社也正式校核出版了甲戌本。现在全国各大书店均有销售。在甲戌本的第一回楔子“东鲁孔梅溪则题曰《风月宝鉴》”之后有一条眉批写道:“雪芹旧有《风月宝鉴》之书,乃其弟棠村序也;今棠村已逝,余睹新怀旧,故仍因之。”

这条眉批中的“棠村”就是河北正定康熙二十七年相国大学士——梁清标(棠村)。

红楼梦甲戌本眉批中两次说到“棠村”,并没有说“河北正定梁清标(棠村)”,眉批中的“棠村”是否就是“正定棠村”?

张志坚:甲戌本眉批标出“棠村”,并没有特意标出“棠村就是河北正定棠村”,而我发现这个“棠村”、研究与论证这个“棠村”就是“正定梁清标(棠村)”,用了整整12年时间。甲戌本关于“棠村”的眉批,是一条非常关键,非常重要的批语。老一辈红学家,比如胡适、俞平伯、周汝昌等前辈红学家均没有在历史文献中发现“棠村”是谁?他们中后两位先生享年均在90岁以上,研究红楼梦长达60多年,没有解决好“棠村是谁”这个关键性的研究课题,可知,“棠村是谁”是前辈红学家研究过程中的一个“瓶颈”问题。

2004年我在甘肃兰州参加黄河水利委员会工作会议,在考察黑河时于张掖市的新华书店一本《长生殿》剧本中发现的。说来很是巧妙,这本《长生殿》剧本,恰好是河北师范大学阎福玲教授整理出版的。在这本书的《例言》中写道:“棠村(梁清标)相国称予是剧乃一部闹热《牡丹亭》,世以为知言。”

此时,我已经读邓遂夫校订的甲戌本几年了,对甲戌本第一回楔子中关于“棠村”眉批非常清楚。看到这里的“棠村(梁清标)相国”后,我特别高兴,当即给在人大读博士的儿子打电话,让他给我查梁清标其人,很快儿子告诉我:梁清标(1620——1691),字玉立,又字苍岩,号蕉林,又号棠村,别号冶溪渔隐,河北正定人,康熙二十七年相国大学士。著有《棠村词》《棠村乐府》《棠村奏章》《棠村随笔》《蕉林诗集》等著作。

我当时就认定,这个“相国梁清标,又号棠村”的人,就是红楼梦甲戌本批语中的“为《风月宝鉴》作序的棠村”。

责任编辑:张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