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艺锐评

永不走路,永不摔跤? 由华君武漫画说起

2017-04-05 09:46: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永不走路,永不摔跤(漫画)华君武(1988年作)

文/王长宗

著名漫画家华君武的《永不走路,永不摔跤》可以说是漫画经典,其百余字的配文批评了不担当、不作为的不良作风,精短深刻,引起人们的持久热议。其文如下:

“六二年旧作《永不走路,永不摔跤》是说我们队伍里有些同志怕犯错误,危及个人,宁愿少做、甚而不做工作。殊不知不做工作,白吃人民种的小米,本身就是最大错误。凡做工作,错误难免,世界上没有不犯错误的人,错了就改,所谓一贯正确乃是神话。如果一个人从小怕走路摔跤,就发誓永不走路永处襁褓之中,虽也活了七八十岁,岂不成了怪物,因作画讽之。”

该漫画作品始作于1962年,刊发后引起读者的热切关注。1988年,华老将其重画,同时配发上文,文首加了一句“六二年旧作”。此后又多次补充修改。2004年9月,华君武再次画《永不走路,永不摔跤》,引发新一轮反响。

2010年6月13日,曾多次画《永不走路,永不摔跤》的华君武在北京平静离世,走完了他95年的漫画人生,但这幅作品却历久弥新,愈发引人深思。正如《杂文月刊》创始人杜文远先生所说,虽经多年岁月的磨砺,但丝毫不觉得过时。

优秀的文艺作品就是这样,它们具有时空的穿透力和永恒的生命力,在新的历史时期仍然散射着思想的光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指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并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由此,笔者脑海中不禁再次浮现出这幅漫画作品来。毫无疑问,这幅漫画是写绘历史的,更是写绘今天的。其思想深度和人文内涵时至今日不仅光芒未减,而且愈加熠熠生辉。

当今,在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的大潮下,有人虽然极不情愿地收手、缩手了,但思想作风仍然浮躁懈怠,工作中拈轻怕重,遇到矛盾绕着走,老百姓火烧眉毛的急事、中央三令五申的大事不办,或做点表面文章,敷衍塞责。不作为、不担当,犹如一股暗流,在某些地方仍然蔓延。此时此刻,再次学习半个多世纪前华君武先生的这幅漫画,那些信奉“永不走路,永不摔跤”的人,自当深刻反思、扪心自问:有没有“白吃人民种的小米”?

责任编辑:张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