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头条新闻

努力营造全民阅读氛围让“悦读”成为肥乡新名片

2017-04-05 09:37: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运强 记者刘剑英)伴着舒缓的音乐,一杯清茶一本书,让时间在字里行间慢慢流淌——这不是在咖啡馆、茶吧,而是遍及肥乡区的市民阅读点景象。为促进全民阅读习惯形成,该区以开展读书会活动为抓手,通过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设置便民图书点、建立“悦读者”微信交流群等形式,营造全民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氛围,建设书香社会。

读书活动全面展开

为把读书学习活动抓细、抓实,该区专门印发文件,建设阅览室或读书角拓宽读书阵地,定期开展优秀文章征集、举办主题演讲比赛、评选读书典型,通过读书沙龙、读书讲堂、交流研讨等特色活动,推进书香肥乡、文化新区建设。

“要让阅读成为常态。”该区区委书记赵洪山说,当前肥乡正处在加快建设生态富裕美丽新区的关键阶段,各项工作节奏快、力度大,更需要沉下心来读书学习,激发文明力量,提升市民素养,增添城市文化气息。

读书活动针对不同范围和对象全面展开。单位开展每天阅读一小时、做知识型干部读书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阅读学习;住宅小区开展书香家庭亲子共读居民阅读活动,推动家庭读书;农村开展农民阅读、读书演讲等活动,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学校开展经典诵读系列活动,引导青少年诵读经典;企业开展“我为企业添光彩”阅读活动,提高职工思想、政治素质,打造诚信企业。

便民阅读点方便阅读

3月18日起,肥乡区委、区政府机关阅览室免费对外开放,总面积100余平方米的图书室、阅览室整洁明亮,可满足40人同时阅读学习。区委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王彦彬说,阅览室目前藏书4000余册,有政治、经济、历史、人文地理、文学艺术等八个门类,是机关干部读书学习、提升本领的“充电站”。

为使读书学习融入日常生活,肥乡区在提升图书馆、新华书店等公共服务场所功能的同时,还在机关、学校、企业、宾馆、超市等场所设置阅览室、图书角,大家随时可以就近阅读。不久前举行的肥乡区第一届党代会和人大、政协会上,会场的便民图书角每天都吸引了许多人驻足阅读。

“平时想看书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去图书馆又不方便,有了身边的这些阅读点,可以随时随地坐下来看书,真是太好了。”机关干部李笑波说,凭有效证件免费借阅,特别方便。

“让书籍在日常生活中流动起来,阅读多一点,书香浓一点,城市就会美一点。”看到络绎不绝前来借阅书刊的市民,该区文广新局局长毕怀领深有感触地说。

“悦读”搭上互联网快车

变化的不仅是线下,线上也是书香四溢。让阅读搭上互联网快车,该区积极开展“互联网+悦读”模式,全区建立了18个“悦读者”微信学习群,大家在群里推荐书目、交流体会、发表文章,目前人数已由最初不足百人发展到3000多人。

家住肥乡区宏泰花园的李女士是位教师,每天都会用手机看看微信群里推荐了什么书籍和文章,发表了什么读书心得……像李女士一样,在手机上读书的人越来越多,成为一种阅读新时尚。

“悦读者”微信学习群带火了线上阅读热情,也带动了人们在线下参与诗词品读。3月15日,肥乡区《中国好诗词》大赛启动仪式上,41个单位和社会团体的82名选手踊跃报名。

读书正悄然改变着肥乡人的生活,如今,读书学习的多了,喝酒、打牌的少了。阅读不仅改变了人们的习惯,还净化了社会风气,“书香肥乡”正成为肥乡的一张新名片。

责任编辑:张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