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产业

国内IP市场发展期待权威行业标准

2017-04-05 09:34:24 来源:光明网

在近日举行的首届中国软IP大会暨软IP联盟启动新闻发布会上,IP跨界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爱奇艺联席总裁、首席内容官王晓晖就指出,IP产业发展正在经历一个沉淀、积累、融合、再造的过程。但目前国内IP市场第三方研究机构的介入不够,也缺乏对于IP发展趋势、IP价值评定、IP创业规划、授权管理等权威观点,这些非常值得关注。

IP如今已成文化消费市场最火热的词。近年来,资本竞相追逐,全产业链“井喷”式涌现。但IP同质化、炒作严重、缺乏政策保护、资本盲目投入等一系列问题也引起了广泛的讨论,IP发展迫切需要权威性的行业标准和专业化的行业引领。

国内IP市场发展期待权威行业标准

IP跨界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爱奇艺联席总裁、首席内容官 王晓晖

当下国内火爆的IP概念,更多是指泛文化产业领域的软IP,主要集中在文学作品,以此衍生到电影,漫画,游戏等产业等”,王晓晖认为当下软IP的界定和概念模糊,IP产业缺乏风向标,需要树立权威的IP价值指数标准,维系IP的长期开发价值。

据了解,2016年在软IP领域的泛娱乐产业产值已经达到了3600亿,成为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支柱。专家预测未来的三到五年当,软IP产业会进入高速发展期。巨大的产业价值需要更精细深入长效的开发。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IP跨界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郎劲松表示,中国的IP产业要强大起来,形成世界范围的影响力,需要推动国内具有原创性内容、延展性空间和产业运作潜力的文化IP进行创意再造、孵化传播和跨界转化应用,促进IP拥有者和需求者进行良性的交互合作。

国内IP市场发展期待权威行业标准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IP跨界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 郎劲松

“IP的概念和意识形成时间不久,现在市场上有泡沫和泛IP化的倾向,需要在这个‘热’的后面加一些‘冷’冷思考。”郎劲松强调,尤其是对中国IP行业的发展,需要学术上的界定使其规范和标准化。

目前,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IP跨界传播研究中心开始致力于IP行业的规范化研究,对IP的认知、价值评定、产业分析进行专业化的研究。通过扩宽IP线上线下的转化,孵化具有潜力的IP,形成软IP全产业链的生态环境。

“IP跨界研究中心首先要成为IP领域的智库。通过这个学术界的平台发现行业的趋势,形成行业发展的风向标。”郎劲松希望,“把线上线下的所有方集中在一起共同探讨研究,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由IP跨界传播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软IP大会也开始作为软IP领域的专业会议,旨在树立中国IP价值的权威标准,提供IP跨界传播平台,IP资源库,构建软IP联盟等方面探索,以此填补国内对软IP学术研究的空缺。

郎劲松表示,“IP标准化发展还是个长期的过程,希望政府、业界、以及社会化的公司等共同关注IP领域。只有达成IP开发是有规则、有规范、有标准的共识,才能推动行业可持续、健康的发展。”(张紫璇)

责任编辑:张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