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头条

开拓多元传播渠道 组织多方抱团签约河北草根原创音乐寻找突围之路

2017-03-30 09:21: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曹铮)不久前,一首充满正能量的说唱歌曲《厉害了,我们的2016年》风靡网络。这首由央视网微视频工作室出品的歌曲,从百姓真实获得感的角度进行演唱,获广大网友点赞。这首歌曲的创作者是河北草根音乐歌手王健行。近年来,河北草根原创音乐优秀作品不断涌现,《我的梦,中国梦》《新套马杆》《你那里下雪了吗》《我听过你的歌》……这些曾红遍大江南北的歌,都出自河北草根音乐创作者之手。

目前,我省草根音乐创作队伍已经形成一定规模,一批优秀作品受到业界和百姓的好评。与专业音乐人不同,草根音乐人多是业余爱好者,如何为他们提供更加多元的传播渠道?如何才能让更多社会效益好的优秀作品走向市场?面对草根音乐界供需瓶颈,如何组织多方抱团突围?近日,记者对我省草根原创音乐事业的现状进行了走访与调查。

开拓多元传播渠道

“不夸张地说,现在在全国性的弘扬社会正能量类的主题征歌活动中,获奖者中十有八九会有河北人。”谈起我省群众性音乐创作现状和成绩时,河北省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贾明兴自豪地说。多年来,我省群众性业余音乐创作活动十分活跃,业余创作队伍不断壮大,一大批草根音乐人才崭露头角。

据省音协不完全统计,目前我省业余音乐创作中活跃的词作者达500多人,曲作者约200多人,每年原创音乐作品数量庞大。然而,众多凝结着创作者心血的优秀音乐作品无法快速地传播出去,一直是推动群众性音乐创作发展的瓶颈。

“我没有想到这首歌能在网上传这么火。”《厉害了,我们的2016年》火遍全国后,歌曲演唱者王健行说,“制作这首歌的初衷是希望让大家感受当代中国人的精气神和正能量。由于借助了网络传播平台,歌曲的传播速度和广度惊人。”

如今,网络已经成为草根原创音乐作品传播的主渠道。省群艺馆音乐部副主任佐兰萍表示,以前业余音乐作者的作品多是淹没在民间音乐的汪洋大海里。为了帮助更多的优秀音乐作品广为传唱,省群艺馆积极开拓渠道,打出了“网络平台+广播电视大赛平台”组合拳。“音乐作品的传播方式越来越多元化。除了网络宣传外,近年来,我们通过举办歌曲创作大赛、创作培训班等形式,帮助民间音乐创作者提高创作水平。”

借助新媒体平台走市场

如何让好的音乐作品走向市场,推动音乐产业不断完善?对于音乐人来说,这是一个比音乐创作更难的课题,“卖音乐比做音乐难”是大多数业余草根音乐人的共识。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石家庄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井陉县文联常务副主席马佶,在2016年5月开通了“原创歌曲展播”微信公众号,助推好歌曲走上交易平台。“大批歌手或企业单位急需好的原创音乐作品,但苦于‘找歌无门’。另一方面,由于没有适当的机会和平台,大量优秀作品积压,找不到传播渠道。”马佶说,他开通这个平台,就是要帮助原创音乐供需双方打通信息通道。截至目前,通过马佶的微信公众号,几十首原创优秀音乐作品达成了版权转让意向。

作为一名草根音乐创作人,我省著名词作家刘新圈一直非常关注草根音乐创作。今年年初,他在网上建了“河北音文工作群”微信群,成员中有河北的词曲作者,也有部分省外音乐界知名人士。“很多词曲作者不善于交流。我组建这个群,是想努力把那些优秀作品推广出去。”刘新圈说。

随着小微型网络平台的不断出现,加上草根音乐人在实践中逐步提高的精品意识、宣传意识,我省原创音乐已经越来越频繁地走出家门,火爆全国。但有业内人士表示,要想把一首原创歌曲包装成精品力作并推向全国,单纯依靠草根音乐创作者自身的努力极其艰难。如果仅仅依靠民间力量进行传播,相对于数量庞大的作品来说还远远不够。

组织多方抱团签约

我省音乐界人士不断开疆拓土,利用互联网“唤醒”沉睡的草根原创音乐作品。如果说民间网络传播平台只是“单枪匹马”,省音协在2016年3月开通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河北音乐”则是抱团突围。

“如何助力河北原创音乐作品走出去,我们一直在探索。”贾明兴说,“河北音乐”致力于音乐名家名作推介、音乐新人新作推荐、音乐学术研讨沙龙、音乐活动组织策划等工作。同时,也在积极探索把大型音乐公司引进来,助力我省原创音乐走出去。

随着我国数字音乐付费用户数的不断增加,各家网上音乐播放平台急需大量原创作品充实曲库。“正是看准了这一点,‘河北音乐’微信公众号着手收集全省优秀原创音乐作品,打算抱团签约国内大型音乐公司。”贾明兴表示,目前,省音协正在和3家大型音乐公司进行洽谈,“我们打算把收集到的原创优秀作品打包推介到国内各大数字音乐平台。如果合作成功,我省一批草根原创音乐作品就可以通过这些大牌网络播放平台,进行高质量的后期制作和传播,让更多受众听到。同时,创作者也会有相应的版权收益。”

责任编辑:张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