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头条新闻

古村落开发,如何留住乡愁

2017-03-28 13:48: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我省现已有“中国传统村落”145个。图为石家庄市鹿泉区的封庄村一隅。

古村落里的石头房子与石碾盘、石磨盘。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宗苗淼) 村落历经沧桑,历史印记斑驳。这些未被工业化洗礼的传统村落,其价值日益被人所识,其中大多数传统村落,也都欲搭上旅游快车。研究古村落的专家认为,传统村落存在与保护的意义远不止旅游,还应发挥其社会、文化、科学艺术和情感等综合价值,让这些燕赵乡土农耕文明的“DNA博物馆”留住历史,与代代居民共守乡愁。

现状

传统村落纷纷搭上旅游快车

封庄村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石井乡,有着600多年历史。自入围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后,这个“石头村”声名鹊起,成为游客热搜的自驾、骑行目的地之一。如今,这个传统村落也建起了一家旅游农家院——丹柿小院。

在我省住建部门提供的一份《传统村落调查登记表》中,标识了封庄村最具优势的身份:该村位于鹿泉城区西北七公里,交通便利……山上生长着各种药材,夏天长满野韭菜,野花漫山,野鸡时而飞起,站在山上遥望远处,满山秀色。这里有天然氧吧般的空气质量,是城里人追求的养生之地。

封庄村党支部委员封立林说,此前,村里已得到国家相关政策及资金支持,对村落进行保护性修缮,同时,该村也正在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旅游业。

其实,不止封庄村,在我省甚至国内,多数传统村落的发展都在努力抢搭旅游快车。如今,邢台县的英谈古寨、沙河的王硇村等,都已借助中国传统古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等诸多头衔,在发展乡村游方面初现锋芒。

据了解,在去年公布的“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中,河北有88个村入选,加上此前三批我省入选的57个村庄,我省已被认定“中国传统村落”145个。

在今年的全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贾占生表示,古村落不仅是重要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是独具风格的自然生态景观遗产,更是我省农耕文明的根基、精粹和历史传承的“DNA博物馆”。

方式

保护性开发实现“双赢”路

一个村落,一旦被认为是传统村落,就有了号召力。但现实情况中,很多传统村落成了旅游资源,各路资本都想来投资,而投资者对村落进行改造,有可能造成新一轮的破坏。

作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冯骥才曾多次到河北传统村落进行考察、调研。他认为,传统村落旅游不应该过度化,如果不对传统村落的过度旅游开发加以管理,这些传统村落可能“得而复失”。

到底要保护,还是要开发?对此,不同声音由来已久。目前,一种探索古村落旅游可持续发展,寻求保护、开发两者“双赢”的道路,代表着更为主流的声音。“保护下来才能考虑合理利用,利用得当才是有效的保护。”

有这样一组数据显示,在全国的扶贫任务中,到2020年,旅游行业将承担其中17%的任务,河北旅游扶贫的“担子”同样很重。据了解,我省旅游部门将继续加大旅游扶贫力度,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也强调,对乡村要进行保护性开发。

以封庄村为例,短短几年,这里已迎来众多团队,除了考察、规划专家,更有不少意向投资,包括地产开发等。目前,封庄村正在国家、地方政策的规划框架下,对意向投资予以慎重考虑,希望能以保护性开发来推动村落的发展。

核心

传统村落保护,最终是为了“人”

目前,不少古村落希望通过发展旅游来发展经济。但实际上,一些传统村落对怎样才能更好地平衡保护与开发,仍停留在“修旧如旧、不会过度开发”的表达层面,尚无清晰、具体的发展思路及路径,相对而言,未来的开发可能带来的经济效益还是很具有诱惑力。

的确,传统村落可以借助乡村旅游做好传播,旅游扶贫也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路径。但是,保护传统村落的意义仅仅聚焦在经济收益上是狭隘的。何况,很多传统村落在发展旅游时,还面临着危房保护、居民利益分配、交通不便等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

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组秘书长李华东表示,保护和发展传统村落,就是完整地保护并发挥传统村落的社会价值、文化价值、科学艺术价值和情感价值等在内的综合价值,而经济价值只是传统村落全部价值中很小甚至不是重要的一部分。

冯骥才与李华东的观点相似,乡村不是不能发展旅游,但如果要给传统村落的文化价值排序的话,依次应该是:见证历史的价值、学者研究的价值、欣赏的价值、怀旧的价值,最后才是旅游价值。

那么,传统村落保护到底是为了什么?

在传统村落的民居建筑和生活里,不仅有解开传统村落历史的钥匙,还寄托着一代代居民的乡愁。

“每个传统村落都有他自己独有的历史传承,每条街巷都发生过那个年代的故事,每条河流、古树、建筑,都有着居民们世代的记忆。”摄影爱好者莫先生说,他走过众多传统村落,却感受到了传统村落发展的“纠结”。

作为摄影者和外来游客,最乐于见到是充满神秘感和历尽沧桑、流传着古老故事的残落古村景象;作为离乡的游子,总是怀念每街每景当年的模样,那是家乡的记忆和味道;而对于仍居住在其中的百姓来讲,通风、阳光、排污、修缮等便捷、现代的基础设施,是他们的向往。

李华东认为,摄影家们赞不绝口的传统民居,还应承载起今天村民对幸福生活的渴望。高层次、高水准的规划,对于引导传统村落的发展至关重要。只有优质的规划,才能留住乡愁,才能让村民享受到现代文明带来的成果。

建议

推行保护区,避免标本化和景点化

传统村落承载了国家的传统文化及优秀遗产。就文化传承的意义而言,冯骥才认为,保护传统村落有两种新的方式。其一,就是推行古村落保护区;其二,是加快建立露天博物馆。

“一刀切地将所有村落全都关上门、孤立地‘保护’起来,日久天长,就难免会走向标本化和景点化。”冯骥才认为,在一些地域内,往往相邻的村落在创建及发展的过程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共同的历史命运、自然变迁、族群演化中或分或合;在相同的气候条件、自然环境、民族背景和生活方式中,共享着一致的民俗文化。对这种“古村落群”,如果采用单一的个体化保护便会割断它们的历史脉络,使其人文变得孤立而单薄。相反,如果把这些相邻又相关的大大小小的村落作为一个整体对待,则有助于村落人文的相互支持以及历史记忆的传承与传统生命力的保持。

去年,我国首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落户石家庄市井陉县,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该规划范围包含井陉县天长镇、于家乡、南障城镇、秀林镇4个乡镇的24个村庄,规划片区内村域面积9800.3公顷,传统村落面积306.2公顷,总人口23542人。

保护区设立后,井陉县古村落保护将按照尊重自然和历史文脉保护整体风貌,体现历史真实性及可持续性的原则,对集中连片古村落实施整体规划、重点保护。设立该保护区,将为井陉县和全省古村镇的保护和利用注入新的动力。

曾在邢台召开的全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会议上,沙河市政府的一份“沙河古村落保护区”计划书也曾引起冯骥才的注意。

沙河市地处太行山西麓,依山建村,叠石为屋,民风质朴,人文醇厚,是著名的抗战革命根据地,当地已有5个古村列入国家保护名录,还有一些村落虽未列入名录,却是这个农耕群落的重要成员,村落之间的环境、历史文化互相映衬,命运攸关,所以连片和整体保护非常必要。

冯骥才认为,在河北古村落保存较好的涉县、井陉、蔚县等地,也同样适合采用“保护区”的方式。同时,把散落乡野的零散又珍贵的民居通过露天博物馆收集起来,集中保护与展示,它的意义是将把最难保存的人类遗产——历史民居及生活细节保存下来。

责任编辑:张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