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头条新闻

金马最佳影片《八月》上映 呼噜声起刺痛文艺片的心

2017-03-27 09:22:15 来源:北京日报

拿下去年金马奖最佳影片的《八月》市场遇冷。

“我现在还在路演,明天还有最后一站……”上周六深夜,发完几段因疲惫而有些语无伦次的微信语音后,电影《八月》的导演张大磊终于撑不住了,沉沉睡去。为了这部处女作能被更多观众看到,他已经跑了6个城市的路演。

这样的努力,却未换回观众的热情。截至昨天傍晚,该片累计票房为215.7万元,仅为同天上映的好莱坞大片《金刚:骷髅岛》票房的0.4%。这一拿下去年金马奖最佳影片、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的电影节宠儿,难道真的成了市场的弃儿?

观众反应

放映厅响起尴尬呼噜声

上周五,首都电影院西单店,人气火爆。观众的热情,不是给《八月》的,而是为了那只名叫金刚的猩猩。

影院内,《金刚:骷髅岛》的宣传铺天盖地:大厅墙上贴着一排咆哮的金刚;观众休息区,金刚的海报位置显眼;显示场次信息的LED屏幕上,红色文字不停滚动,大部分都是《金刚:骷髅岛》……

与这般豪华阵容形成对比的,是《八月》近乎“裸奔”的宣传阵地。记者遍寻影院,没有看到任何关于《八月》的宣传物料。同为首映当天,《金刚:骷髅岛》在这家影院的排片有28场,《八月》只有5场,且都是较小影厅,没有黄金场次。

下午2点45分,3号厅,《八月》即将放映。在这个85席的影厅里,零零散散坐着十几位观众。银幕上,微风扫过,一树沙沙声。旧式居民楼下骑行的老人,缓慢蹬着三轮。室内,三口之家围坐用餐,念叨家常琐碎……上世纪90年代西部小城,国企改制正在进行,时代洪流里普通人物的命运悲欢,在主人公晓雷的眼里徐徐展开。

也许是黑白影像缺乏视觉刺激,也许是散文化的叙事缺乏波澜,影片过半,一对情侣开始小声聊天;一位中年女观众不耐烦地进进出出;更为尴尬的是,“大妈观影组”里,响起一阵呼噜声,在影片安静的氛围下异常清晰……被同伴拍醒后,这位大妈看了一眼银幕,又缓缓闭上双眼,倒在椅背上,直到影片结束,才醒过来。

“本来我的期待挺高,看到豆瓣给了7.3分的高分,特来观摩。”观众刘先生叹了口气,“说实话没太看懂,太个性化了,和我想的不一样。”他一旁的女朋友则直接评价,不喜欢。

中央音乐学院学生白佳欢说,电影音乐用得真好,竖琴配乐和苏联歌曲都很棒,“故事我也能接受。”

上映首日,该片票房仅为71.8万元。

艰难发行

明星不够,奖项来凑

去年底,爱奇艺影业发行部运营总监叶笑吟接下了《八月》的发行。这位资深发行人做了七年商业片发行,文艺片还是第一次。爱奇艺影业总裁亚宁打来电话,语重心长地叮嘱:“《八月》好好发,知道文艺片很难,我们也不下跪了,下跪估计也没用了。”

“文艺片是最难发行的一种类型,它们带有导演较强的个人风格,而这些东西可能不是观众想看的。”叶笑吟坦言,文艺片发行存在先天缺陷,受众面太窄,缺乏群众基础。

即使在文艺片领域,《八月》的卖相也相对惨淡。《推拿》《山河故人》好歹有名导、明星加持;《长江图》顶着“最后一部胶片电影”的名号;《路边野餐》镜头语言炫技无比,会有观众慕名而来;《百鸟朝凤》靠“惊天一跪”,引来票房无数……

“《八月》的优势在于,有金马奖加持,在国内外获得了很多奖项。在艺术质量上大家还是肯定它的,所以我们就一直在宣发上放大这一点。”叶笑吟笑言,这叫“明星不够,奖项来凑”。

中国内地没有真正的艺术院线能够给予《八月》长时间放映。求排片,面对的是所有商业影院。根据以往文艺片排片情况,叶笑吟列出了500家重点影院,这些影院至少会排《八月》。“百老汇、卢米埃、保利系影院、还有个别万达影院……都排过文艺片,我们跟它们沟通,它们也蛮支持。”那些位于商业区的影院,不适合卖文艺片,叶笑吟也会试着去推销,看人家能不能给一些机会。但这类影院肯定不是重点。事实也证明,“有的影院连一场都不给排,我们连机会都没有”。

从发行《八月》以来,叶笑吟微信朋友圈的状态,全部是有关影片的内容:寻找影片放映合作伙伴,恳求影院经理多排片,呼吁朋友来看《八月》……到该片上映时,无论她的身体还是精神,都已到达崩溃边缘。不过,即使这样,她还是觉得,“一生中能发行一部金马获奖影片,足矣!”

心态放平

创作者要能耐住寂寞

高口碑与低票房的强烈反差,《八月》的境况只是众多文艺片的一个缩影。作为艺术的宠儿,文艺片就真的只能当市场的弃儿?

影评人赛人直言,中国观众迫切需要分流,“艺术电影也有商业属性,只不过得面对具体受众群。”经过分流的观众群体,可能不庞大,但已是文艺片的中流砥柱。他还呼吁,文艺片的投资者与创作者“要有健康的心态,能够接受寂寞,不可以要求观众。即使观众不愿意看艺术电影,也不应该指责。”

拍摄过《塔洛》《静静的嘛呢石》等文艺片、同时也是《八月》监制的万玛才旦承认:“培养观众观影经验非常重要,需要通过有意识的宣传引导。”

去年10月成立的中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极有可能成为未来文艺片的放映自留地。目前,该联盟在全国有110个影厅,能保证每天至少放映三场艺术电影。联盟负责人孙向辉已承诺,这些影厅将保证连续两周时间,每晚将一个黄金场次给予《八月》。

不过,文艺片想要收回成本,也并非大家想得那么困难。光延时代总经理、《长江图》制片人王彧透露,文艺片的回本渠道比商业片更丰富:“电影节拿奖有奖金,有海外发行版权费、DVD版权费,还能卖给电视台……”

随着《八月》上映,叶笑吟的工作也接近尾声,对该片的发行结果,她表示还算满意。但最初的预定票房目标,她却始终不肯透露,“我不想说是因为文艺片票房都有天花板。这个数字说太低了,我怕会让文艺片创作者看到市场的残酷。”

(记者 袁云儿 实习生 谢菲)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