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头条

肖复兴新书追忆“我们的老院”

2017-03-27 09:17:32 来源:北京日报

继追忆城南旧事的《蓝调城南》之后,京籍作家肖复兴近期再出新作《我们的老院》。前晚,肖复兴与著名学者赵珩、解玺璋做客言几又书店,与读者分享了这部作品的创作经历。

2006年,肖复兴以蓝调笔触抒写城南旧事《蓝调城南》,传达对故乡北京一份挥之不去的情感。如今,他推出的散文作品集《我们的老院》,再叙乡愁。肖复兴说,《我们的老院》是他一直想写的一本书,也是他最重要的一部书,“里面承载的是一代人的历史记忆,一代人的心灵史。”书中作者平和讲述了自己童年的无忧时光与青少年时代的阵痛与迷茫,同时也记录下了那些发生在院子里的喜怒哀乐、苦痛与忧伤。在学者解玺璋看来,每个人的经历都是有价值的,“我们以前比较注重宏观的、民族的历史,现在特别提倡写个人的历史,这部书恰恰是写下了人的情感。”

如同写作《蓝调城南》,肖复兴在走访众多老胡同、四合院、老建筑等古城风物后,迟迟没敢动笔,这一次,他也是慎之又慎,有意拉长了人物在历史中的转折,“短时间里,我们不大能看出一个人的变化,只有经历时间流淌,再写这些人物,那些起伏的命运才能清晰可见。”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