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头条新闻

“清流综艺” 缘何成现象级话题

2017-03-24 09:06:05 来源:燕赵晚报

张国立联手王耀庆在《见字如面》节目中飙戏。

《朗读者》

2017年开春的电视荧屏被文化类综艺节目“刷屏”:《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春节期间播出,全部10期累计收看观众达到11.63亿人次,拿下收视榜首;同期上线的《见字如面》,则在评分网站豆瓣保持9.0分的高分评价;随后亮相的《朗读者》在豆瓣网获9.5分高分,收视率和口碑上都双线飘红。由于主打人文情怀,充满文艺气质,与娱乐至上的明星真人秀截然不同,人称综艺节目的“一股清流”,并成为“现象级”荧屏栏目。“清流综艺”是昙花一现,还是将要开启中国综艺节目的多元化格局?晚报“文娱圆桌”跟各位聊聊——

□记者 黄蓥 冯楠 尹雪松

话题一:“清流综艺”缘何成“爆款”?

记者冯楠:我觉得是因为不走寻常路吧。近年来明星真人秀大热荧屏,比如《奔跑吧兄弟》《爸爸去哪儿》《极限挑战》,一个节目火了就有很多同质性的节目冒出来,一周几十档,全年上百档的综艺节目大同小异,尤其是明星真人秀,一个当红明星甚至接了好几档节目。再看《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朗读者》,不以明星为卖点,所有人为内容服务,试图通过节目来发掘和传承我们的传统文化,观众在收看节目的同时仿佛又上了一堂生动的国学课,所谓寓教于乐就是如此吧?

记者尹雪松:玩玩闹闹、唱唱跳跳、嘻嘻哈哈基本可以概括了时下荧屏流行的几大类综艺节目。可是在玩累了、唱腻了之后呢?总该有一些有营养的节目,让观众在赏心悦目之余,又能有所收获。我们从小到大都没离开过诗歌,从咿呀学语时的“床前明月光”,到李白、杜甫、白居易……传统文化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只是我们忙得忘记了。这些“清流综艺”正好填补这个空白,唤醒大众对传统文化的记忆,成为爆款,善莫大焉。

记者黄蓥:弘扬传统文化的大气候、明星真人秀的跟风雷同……在这个荧屏综艺不是晒娃就是相亲,不是唱口水歌就是拼“毒舌”的当下,“清流综艺”走红堪称必然,要把原因说透说全少说也得几万字。我认为身处碎片信息化的时代,每天成千上万条信息扑面而来,除了耸人听闻的标题和卖萌搞笑的表情包,还能记住啥?大家的表达也越来越网络化:当看到天边飞鸟,我们惊叹“哎我去,好多鸟”,却忘了还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当我们失恋后大呼“蓝瘦,香菇(难受,想哭)”,却不知道“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更加百转千回。老祖宗锤炼和积累了上千年的大美文字,为何今人的表达却越来越简单粗糙?当然这并不代表大众就好这一口,越是浮躁喧嚣就越需要沉潜丰润,也因此弘扬传统诗词的《中国诗词大会》、“将值得尊重的生命和值得关注的文字完美结合”的《朗读者》以及“用书信打开历史”的《见字如面》走红也就在情理之中,正如蒙曼老师说的:“中国人的诗心一直都在,但需要被激活。”

另外这些栏目把貌似高不可攀的文化变成一种日常的东西。《中国诗词大会》的很多诗歌都是我们小学初中时就学过的;《朗读者》将文字与人的故事相结合,令经典有了更加直白的诠释;《见字如面》让观众在几十分钟内就可以掌握很多历史常识和人情世故。

话题二:文化类综艺真的“火”了吗?

记者冯楠:我觉得不算。近几年明星真人秀为电视台带来高收视、高收入,电视台不会放弃这个香饽饽。一档综艺真人秀仅冠名费就可以过亿,这还不包括节目中随时可见的赞助商。正是因为高回报,制作单位也就可以高投入,因此我们看到了很多质量上乘的综艺节目,尤其是户外节目,明星们可以天南海北上天入地,不是带你领略世界风光就是尝遍各地美食。文化类综艺节目如今圈粉无数,但相比占据荧屏主力的真人秀,只能算是小众,收看文化综艺类节目的群体范围相对过窄,很多是中老年观众,或者正在学习古诗词的低幼龄观众,以及高知白领,不如真人秀的收视群体广泛,比如现在无论是学校还是公司拓展项目都能看到“撕名牌”。

记者尹雪松:如果说曝光率提高就算是“火”了的话,文化类综艺节目现在是有点火。但是我希望这把火不是烧一下就过去了。观众喜欢这类节目,也是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唤醒观众的热情,文化类综艺节目已经做到了。怎么样让这种热情能够持续下去,是我们大家应该一起思考的问题。

记者黄蓥:对此董卿有过回应:“我并不认为因为《中国诗词大会》或者《朗读者》得到了大家的关注,就标志着今天中国文化类节目开始大火,或者说真的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其实多年来文化综艺类栏目一直没有断过,《晓松奇谈》《开卷八分钟》《百家讲坛》《读书》《文化大讲堂》《读书时间》《中华好诗词》等,有些风光一时,有些半途停播。而今年开春3档文艺栏目走红,但收视依然与目前明星类真人秀无法相比。正如业内人士所说:“传统文化内容本身处于传播弱势,因此节目形式很重要、嘉宾选取很重要、时间点很重要,各种主客观因素都要恰到好处,这并不容易。”

话题三:对当前文化类综艺有何建议?

记者冯楠:《中国诗词大会》等文化节目相对来说比较高冷一些,没有明星不如户外综艺节目热闹,如何做到老少皆宜,我觉得在节目形式上可以更多元化一些,不要是单一的问答和嘉宾点评,感觉难以长期吸引观众。有些文化类节目也开始着手启用明星,不知道明星是不是收视的万金油,但是如果明星成了文化节目的灵丹妙药,那么这类节目估计也走不远了。

记者尹雪松:目前的文化类综艺多集中在关注诗词,但我们的传统文化远不止于此。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逐渐凋零,远离人们的视野。如果有一档节目能让这些技艺走上舞台,引起更多人的关注,也跟着“火一把”那就好了。

记者黄蓥:目前的“诗词大会”、“见字如面”和“朗读者”中,我最喜欢“见字如面”,角度和内容相对比较丰富,目前《朗读者》煽情有点过,无形中削弱了文字部分,譬如濮存昕朗读的老舍先生的《宗月大师》,全文近2300字,最终朗读呈现出来的不足原文的1/3;张梓琳朗读刘瑜的《愿你慢慢长大》,朗读不到原文的1/4……而且纵观当前的文化类综艺栏目,内容也比较单一和雷同,围绕的都是诗词、汉字、成语、名人故事等。另外也想给观众提点建议,别仅仅是看完节目叫声好就没下文了,真正滋养心灵不能光靠几个电视节目。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