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格非《望春风》:微缩乡村当代史

2017-03-21 09:18:50 来源:北京日报

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格非最新长篇小说《望春风》于2016年7月由译林出版社出版。又到一年春日来,日前,《望春风》作品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诸位专家学者在文学里重返归乡之路。

《望春风》以乡村各种普通而又不平凡的故事为切入点,刻写村庄逐渐衍变的复杂过程,通过个人命运、家庭和村庄的遭际变化,描写江南乡村半个多世纪的历史运动,并借此对逝去的故乡和老去的故人做了告别。近年来,格非一直关注中国乡村的现状。经过多年的行走与书写,格非对小说涉及的历史地理和社会环境,预先做了大量调查和走访,终于完成这部关于故乡和乡村题材的收官之作。这是格非获茅盾文学奖后的首部长篇小说,亦是集其30年文学创作精华的成熟之作,具有微缩中国乡村当代史的意义。

学者、作家梁鸿说:“格非对现实,如社会化进程、城市化等所构成的人生状况、生命形态,进行了准确细致的书写。这些实在的基本元素一旦被归入小说的叙事和逻辑中,就拥有更广阔的存在,蕴含着更大的主题。”评论家汪政评价道,乡村的溃败和消失,在当下的文学书写中,确乎不是一个新的主题,但是,在社会重大转型期,一些主题是值得并且需要反复书写和思考的。

(记者 路艳霞)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