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读书>>书讯

王佳菲:又是一年春好处

2017-03-17 09:23: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文/王佳菲

如今,冬日里的苍凉萧瑟已经渐渐远去,在尚带着丝丝凉意的春风吹拂下,人们感受到了“东风解冻,蛰虫始振,鱼陟负冰”的万物复苏。这,是大自然的馈赠,是春天的问候。

从前,读朱自清先生的《春》,对“‘吹面不寒杨柳风’,不错的,像母亲的手抚摸着你”等句子,并不十分理解,“风”怎么像“母亲的手”?时至今日方才明白。从平台远眺,街道笔直向前,穿街的风那么畅快,那么跃动,那么舒适,仿佛城市默然的守护者。怪不得古人总爱登高,但我这登高不为怀远,只为了从更高更美处观察自然。低头便望见常常穿过的小街,一副朴实模样,全然与平时不同了。其实,丛林般的高楼大厦从不曾将美湮没,柏油马路皆为吾乡吾土,燕子微风亦能叩问春意。

三月的春脱离了久长的黑夜,脱离了归人、冷瑟、凄清,仿佛连街道都打算豁出去绿上一回。虽没有四月天的“爱与暖”,但让人觉得那么舒畅,仿佛全世界的希望也一点点地找回了。出得门去,那抽条的柳枝在微风中哗哗作响,褐色的土壤眼看着便要涌出大把的绿。

春天的美源于什么?我想是心情。春天浸润着希望,唯有用和风煦暖那么一搭,金黄的月亮才显得可爱有趣。“星星眨着眼”,这是用多么快活的笔触描绘出来的呀!“一切景语皆情语”,王国维的话不仅可以用于评论古诗词,用来鉴赏春天也是很贴切的。

一年之计在于春。坡上的玉兰、樱花也该开了,总得对这些粉的、白的、红的小姑娘道一声“好久不见”。曾点对孔子说:“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是呀,正当好时节,又转了一圈的地球用亘古未变的声音向你问好,煦风、嫩柳、春花、新芽,都向你问好,你听见了吗?

你好,春天!

责任编辑:张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