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头条

修的是格调 泡的是文化

2017-03-15 09:15:4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华师图书馆知识共享空间里的个性化座位。

文化沙龙空间里的听雨轩。

文化沙龙空间里的树。

读者在知识共享空间里阅读。 南都记者 谭庆驹 摄

最近,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终于享受了一把“别人家的图书馆”美誉。该校石牌校区图书馆知识共享空间和文化沙龙空间终于完工,并于3月8日正式开放,其极具个性化,又不失时尚感、人文感的设计立刻刷爆各大高校的“朋友圈”。图书馆馆长高波透露:今年4- 9月,将完成文化环境改造二期工程,届时会将图书馆一楼所有空间改造完毕。

众里寻树千百度

华师图书馆为什么要改?

“华师图书馆是1998年建成投入使用的,已经使用一定年限了。”高波介绍,互联网时代,大学图书馆的信息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比如说,学生们的移动阅读大行其道,图书馆的纸本阅读率却不断下降。华师图书馆通过大数据分析意外发现,虽然学生们对纸质书的阅读少了,可到图书馆来的人数却多了。“这说明读者的需求在变。他们来读书馆干吗?他们需要的是研讨空间、个性化的阅读空间。”

在每一所高校,图书馆都是它的精神殿堂。华师决定为这座殿堂来次华丽转身。

一期工程,是将一楼西北角原采编部改造成知识共享空间,六楼南边原书库房改造成文化沙龙空间。一楼的知识共享空间以分享、当代、人本为理念,设计了不同规格的封闭研修室和开放分享区,期望给老师同学们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进行独立思考、小组探讨、知识交流和经验分享。

六楼的文化沙龙空间,则侧重于打造身临其境的中国古典文化氛围。记者现场看到,六楼取名至善堂,面积在270平米左右,被巧妙隔为博雅斋、听雨轩、尚书坊三个空间。琴、棋、书、画、茶、香、诗、花等意象汇聚在了小小的空间里,有着一步一景,开门见山的巧妙。

“里面一些小细节我们都很花心思。比如兰花,放在什么位置;比如中庭,我们就放了一棵树。”高波透露,尚书坊的一棵石榴树“淘”来得格外不容易。“我们挑树不挑名贵品种,只看树形,这棵树我们找了几个月,几乎要放弃了,结果在学校的林圃里发现了它,真正是应了那句  众里寻他千百度 。”

封闭研修室爆满

南都记者了解到,华师图书馆此次升级改造费用全部来源于学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经费,共300万元人民币。一期开放后,就给学校师生带来极大的惊喜。不过,也有同学开始担心空间利用的问题。“平时自习位置都不够坐了,现在摆上沙发这些,会不会更紧张?”

“空间和个性化确实是一对矛盾。”高波以改造后的一楼知识共享空间举例,现在设置了106个座位,实际上可以增加更多的椅子、沙发,扩充到150个座位,这样和以前的自习室是一样的容纳量了。“可如果那样干,舒适度和个性化的程度都会下降。而且,我们最主要的是给师生们提供交流讨论的公共空间,这个是传统图书馆所不能提供的。”

此次同步开放的封闭式研讨室及单人研修室也无形间增加了图书馆的不少服务工作。据了解,虽然刚刚开放,研讨室、研修室的预约一到周末就爆满。老师、学生都可通过图书馆主页、图书馆微信平台或图书馆内的自助预约设备进行预约。

“目前研修室预约是一次最多使用14个小时,但有些人希望能集中预约半个月来搞研究,就会觉得每一次都要预约很麻烦。但如果延长使用时间,又容易造成资源利用公平的问题。”高波表示,针对这些使用中暴露出来的新问题,图书馆也在积极研究调整中,争取满足多数人的需求。

接下来,二期改造工程即将开始。届时,一楼图书馆大厅还将设置总服务台、自助借还设备、数字资源利用设备、综合信息发布平台和休闲区等,并在一楼设立新书空间、数字资源利用空间、文化展览与交流空间。“我们还会搞很多人文活动,我们希望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科学研究在这个空间里都能实现。”

采写:南都记者 尹来 实习生

尉伟娜 通讯员 李宇红 杨柳青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