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头条新闻

民心河沿线,这一大片杏梅林,此时最美!

2017-03-15 09:11:37 来源:燕赵都市报

水上公园,成片杏梅引来众多游人

游人争相与杏梅合影留念

怒放的杏梅

天气一天比一天晴暖,享受着暖暖的阳光,沐浴着春风,早春的花卉都在努力积蓄力量,就待到了花期,尽展芳容,次第开放。现下,迎春已经进入盛花期,连翘也开了,人们能赏到的红色、粉色系的春花,除了杏花和山桃当前就属杏梅了。水上公园西北码头就有一片杏梅林,现在花期正好。

1 春花映春水 杏梅红姿娇

说起早春花卉,不得不说说杏梅,它开花有多早呢?基本上,迎春和连翘这些黄色系的春花开花不久它就开了,花期与杏花不分前后,比桃花、碧桃、樱花要早很多天。

家住在联盟小区的李先生家离水上公园很近,每年这个时节,他都要带上相机来水上公园走一走,漫步杏梅林,给公园的杏梅拍两张照片。

昨天,记者来到水上公园,离西北码头还很远,就看到水边的绿地里红云一片,如淡粉云霞,映衬着蓝天。走进,发现这片杏梅林已经进入盛花期。杏梅林所在的这片绿地在公园的西北侧,绿地紧邻水边。粗略一数,有差不多近百株杏梅正在开放,粉红的花朵娇艳饱满,花朵圆圆的,有着重重叠叠圆形的花瓣。花朵中间是密密的花蕊,花蕊顶端是嫩黄的花药。粉红的杏梅林中还间栽着几棵杏树,花也都开了。

风吹过,红色云霞泛起波澜。有的杏梅树就贴着水边在生长,满树红色繁花映在水面上,映红了春水。

杏梅林里拍照的游人真多呀。

工作人员介绍,这片杏梅林可是说是水上公园的一处特色,迎春连翘开放后,它是第一个接棒的粉色系春花,因为管护得好,杏梅林长得很好,花期守时,每年这个时节都能给游客带来惊喜,花期大约在半个月左右。

园林专家介绍,杏梅是嫁接的。杏梅的枝叶介于梅和杏之间,花托肿大、梗短、花不香,似杏,果味酸、果核表面具蜂窝状小凹点,又似梅。杏梅是杏或山杏与梅的杂交品种。杏梅在省会公园广场和街道的分布不算普遍,水上公园码头的杏梅林很有特色,这周是赏花的最佳时候。

2 民心河边 梅花首秀

不只是水上公园,昨日记者在中山路东明桥南头民心河西岸看到,河西岸绿地的花池里几丛大约一人高的花灌木红彤彤一片,满树的花引得游人纷纷拍照。

省会城市水系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盛开的是真正的梅花,这几株梅花大概十天前、在3月初就打了花苞,打苞时,因为颜色更红艳,远远地就能看到挂满枝条胭脂球一样的花蕾。这些红梅花在中山路以南、裕华路以南的绿地里都有栽植,今年是第一年开花。

就像诗中所云“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真正入春以后,梅花也就凋谢了。

在这里提醒大家,喜欢梅花的赶紧来民心河边看看。

3 梅花种类很多

园林专家介绍,在科属上,梅属于蔷薇科杏属植物,也就是说和杏是一家。梅分果梅和花梅两大类。梅花分四大系:直梅系、杏梅系、樱李梅系、山桃梅。按花色及花型分:宫粉梅、红梅、照水梅、绿萼梅、大红梅、玉蝶梅、洒金梅等型。

民心河沿线今年首秀的梅花是直梅系的梅花。而水上公园的杏梅是杏梅系的成员。

其余能在省会见到的就是樱李梅系的美人梅了。美人梅是由重瓣粉型梅花与红叶李杂交而成,开粉红色花。目前,平安公园、石门公园、槐北公园的美人梅都已经是满树花蕾,就待再暖和些,就能一展花容了。

4 梅花花语:坚强、傲骨、高雅

梅花是最有骨气的花,深受人们喜爱。梅花又名“五福花”,是中国传统名花,她象征着快乐、幸福、长寿、顺利、和平。梅花的冰肌玉骨、凌寒留香被喻为中华民族的精华,它与兰、竹、菊并称为“四君子”。中国历代文人志士爱梅、颂梅者极多。

梅花的花语:凌霜斗雪,迎春开放,风骨俊傲,不趋荣利,坚强,忠贞,高雅。

红梅:坚贞不屈、欺霜傲雪、艳丽迷人。

白梅:纯洁、坚贞不屈。

(记者 蔡艳荣/文 田明/图)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