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温州市图书馆:24小时不打烊的城市书房

2017-03-14 09:16:28 来源:浙江日报

以商闻名的温州,这一回,做了一件很文化的大事。

源头还得从三年前讲起。

因旧城改造,温州市图书馆迁入新馆,位于市中心的老馆作为分馆继续使用。到了晚上8时30分闭馆时,常有读者流连忘返,舍不得放下书本离开。

“能不能延长开放时间?”读者的呼声很强烈。

那就改,从此不打烊。

当年4月,温州市图书馆将老馆改为24小时运营,结果是30多个位置座无虚席。尽管如此,读者仍强烈要求增加座位。

以此为起点,24小时全天候开放的图书阅览空间在温州推广了开来,并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城市书房。

取这个名字,是因为“书房”能带来家庭的温馨感,当很多人还没有条件配置自己的书房时,城市书房就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公共阅读场所,成了他们的“精神粮仓”。

如今,这样的城市书房在温州已有近30家。

温州人李世燕自打知道“城市书房”后,就成了这里的常客,几乎每天下班都出现在“城市书房”里,一直到晚上10时多才回去。她喜欢大家聚集一处安静地找书、看书的氛围,“这些家门口的城市书房越来越多,提升了我们的幸福感,让这座城市更有文化味”。外乡人朱伟来温州已5年了,自从发现“城市书房”后,也是雷打不动地天天光顾,他发自肺腑地喜欢这里:“因为这个地方,让我多了一个爱上温州的理由。”

虽然这一新生事物诞生不过三年,却实实在在营造出了温州人的阅读氛围。据亚马逊中国“2016年中图书排行榜”显示,在全国所有城市中,温州位居“最爱阅读城市”第3位。

更有意思的是,善于创新的温州人在城市书房的管理和运营上也动了一番脑筋——不用配备工作人员。

如果深夜运营还需配备工作人员,势必大大增加人力成本。所以,城市书房利用信息化和射频识别技术实现图书的自助借阅,读者只要有温州市图书馆的借书证或温州市市民卡,30秒就可完成自助借阅,并能在所有城市书房间通借通还。

至于书房内部的卫生打扫和图书上架整理等工作,则由书房所在区域附近的市民志愿者完成,这也是他们乐于做的事。应对突发事件,城市书房还有一套“借外援”的办法,向相邻单位借用保安,利用合作单位现有保安力量对书房进行维护,并且通过安置摄像头对书房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控。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