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产业

电影降温院线大佬扩张热情不减

2017-03-13 10:44:39 来源:北京商报

资料图

2月全国电影票房报收60.55亿元、同比下滑13.66%的事实,再一次证明国内电影市场正在降温。但与此同时,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资本对于院线市场仍保持着较高的青睐度,包括大地院线、保利文化、万达院线在内的多家公司,均在近一个星期内多次进行收购、合作等动作,这背后反映出国内院线市场逐步进入整合并购期。

据大地院线3月10日发布公告显示,该公司拟与陕西高景影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参股公司陕西高景悦影绘影院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其中大地院线出资4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0%。然而,就在该公告发布的前三天,保利文化对外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以6.8亿元收购星星文化100%的股本权益。除此以外,万达院线日前宣布,旗下RealD 6FL认证影城达到100家,RealD 6FL认证厅数也达到258厅。

值得注意的是,现阶段电影市场一方面是票房增速放缓,另一方面则是影院数和银幕数持续增长,这使得单影院和单银幕票房产出大幅下滑,影院盈利水平逐渐降低。对于选择此时继续扩大自身规模,不少公司表示是为提升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与此同时,保利文化董事会还指出,并购整合是未来电影放映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公开数据显示,现阶段国内院线行业的市场集中度较低。其中,连续多年位居票房首位的万达院线,2016年的票房市场占有率也只有16.7%;位于第二位的大地院线,票房市场占有率则不足10%。

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认为,目前全国院线达到数十条,数量过多,整个市场其实只要有几条院线就已足够,整合并购是大势所趋,尤其是那些未能形成全国布局,只是区域性发展的院线,将会是被其他院线或资本收购的首选。且院线整合并购的趋势此前就已拉开帷幕。

2016年5月,当代东方收购华彩天地51%股权,获得后者控股的上海弘歌院线;同年10月,中国电影收购大连华臣70%股权。此外,阿里影业也购买了大地院线10亿元可转债,完美世界则收购金典院线100%股权等。

业内人士认为,院线数量较多使得市场竞争更为激烈,再加上电影市场的现状,影响到部分院线的盈利和生存,与此同时,目前多家大型院线公司相继上市增强自身资本实力,购买其他院线、影院的能力和意愿也随之提升,此时收购其他影院、院线能扩大自身规模,抢占市场。

责任编辑:张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