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读书>>书评

触及灵魂的旅行 ——读毕淑敏新作《美洲小宇宙》

2017-03-10 08:52: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高中梅

如今,外出旅行已经成为许多人生活的一部分。那么旅行究竟有什么意义?能给我们带来哪些变化?对此,著名作家毕淑敏最有发言权。从风靡一时的《毕淑敏母子航海环球旅行记》《非洲三万里》,再到刚推出的《美洲小宇宙》(湖南文艺出版社2017年2月第1版),毕淑敏在用脚步丈量这个世界,写下对于旅行的感悟,向世人展现触及灵魂的美洲之旅。

这本《美洲小宇宙》,不仅是一本旅行游记,更是毕淑敏多年来人生智慧的结晶。在壮美神秘的美洲大陆上,毕淑敏先后游历了哥斯达黎加、墨西哥、厄瓜多尔、古巴等多个国家。她跟着导游爬火山、逗蜥蜴,探访玛雅人留下的珍贵古迹,游览加拉帕戈斯群岛,参观切·格瓦拉故居,寻访古印第安人的太阳、月亮金字塔……她以旅行为线,串联起自己的所见所闻,将生命中的温暖和荒凉一一呈现在世人眼前,写出了一个最独特的美洲。尽管全书只有21篇文章,容量却很大,由文字和照片激荡出无尽的想象。

毕淑敏印象最深的就是加拉帕戈斯群岛。达尔文当年在这里受到启发,提出了进化论。在这个景色奇特、与世隔绝的小岛上,毕淑敏见到了许多从未见过的珍稀动物:皮肤皱缩粗糙、被达尔文称作“从地狱里爬出来的小鬼”的海鬣蜥,在毕淑敏的眼里其实是性格温良、沉默隐忍的可爱动物;著名的“达尔文地雀”,不仅是达尔文的灵感起源,还是泼辣能干的“小海盗”;岛上最古老的原住民象龟,行动缓慢,憨态可掬。

毕淑敏的旅行文字,让困顿在城市中的人,领略到了不一样的世界。美洲大陆缤纷多彩,文化古老多元,在毕淑敏笔下呈现出令人眼花缭乱的绚丽色彩。在墨西哥奇琴伊察的古玛雅城市遗址,毕淑敏见到一块黑褐色的长条形石头,是玛雅人的祭台。无疑,玛雅文明确实有一种巨大的力量,令人深感震撼。

毕淑敏没有刻意的矫情,而是自然地展现出对生命、对自然的爱。在加拉帕戈斯群岛,导游再三提醒大家保护生态环境,不要捕捉、触碰野生动物,哪怕试图带走岛上的一块石头都会受到严厉处罚;在哥斯达黎加,毕淑敏了解到,没有人在这里擅自伐树,因为违反禁令不但要罚钱,还要种很多树来补偿,直到成活数目达到政府要求为止;在瓜亚基尔蜥蜴公园,一位慈祥的老者慢慢将手中的香蕉喂给蜥蜴,一切是那么自然和谐……毕淑敏把这些场景和感悟化作文字,似乎在告诉人们,人生有时要放慢脚步,很多事情欲速则不达。

毕淑敏近年来的写作以游记居多,平易近人的文字背后潜藏着撼人心魄的力量。毕淑敏身体力行,证明了所谓旅行,就是当你踏上这片土地领略风光的同时,还能看到深厚的历史、古老的习俗,继而展开思索。正如她在书中所说:“一个人走了多远的路,去过多少个地方,见过多少人……这些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曾在旅途中看到过什么,曾想到什么,归来后你若隐若现地感到改变了什么。”

责任编辑:张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