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读书>>书评

《当尼克松遇上毛泽东:改变世界的一周》

2017-03-09 14:32: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年2月天津人民出版社推出了加拿大知名历史学家、畅销书作家玛格雷特·麦克米兰(Margaret MacMillan)关于中美建交的重要著作——《当尼克松遇上毛泽东:改变世界的一周》。

该书拨开迷雾,走进历史现场,真实、完整、立体呈现改变世界历史进程的七天破冰始末。走过动荡的60年代,70年代初的中、美两国分别身陷“文革”与越战,这困境让两国最高领导人警觉到,原来冷战的意志对抗正是导致内政焦头烂额、外交剑拔弩张的首恶。有鉴于此,急欲创造历史的尼克松找来与他理念相符的外交干才基辛格,嘱命他透过几个秘密渠道,在世人、乃至美国国务院均以为中美关系尚处冰封的时候,暗地里与中方协商史无前例的美国元首访中行程。借关系正常化解决眼前窘境,实为中、美此举的最迫切动机,然而双方各有不能妥协的底线,尤其在台湾地位问题上始终无法达成共识。直到正式访问前,少数几位知情者曾以为这次访问随时可能告吹。殊不知三年来,两国投注太多利益于其间,早已成为无法分割的命运共同体。玛格雷特·麦克米兰收集大量档案(包括尼克松中国行解密档案)、访问与口述资料,较为可观地还原了这段伟大的史实。《纽约时报》称麦克米兰的这部著作为“第一本关于中美建交的史料翔实的著作”。

该书以历史视角、丰富史料、真实情感再现了中美关系两个大国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摒弃恩怨、搁置分歧、达成和解以及震惊世界、改变世界的动人一幕。故事情节迂回穿插,语言文字质朴优美,既有化敌为友、握手言欢的热烈氛围,又有讨价还价、针锋相对的激烈场面。作者以生动的笔触,深入毛泽东、尼克松、周恩来、基辛格等关键角色的性格,提供中美双方讨价还价的过程,还以慢镜头重播促成当年国际情势的事件,呈现出了最立体的中美破冰始末。阅读整这本书就像是欣赏一部历史纪录片,书中的人物栩栩如生,书中的故事跌宕起伏,书中的关系微妙复杂,在给予读者视觉享受的同时,提供充足的思考空间。

当前,中美关系迈上了一个新起点。站在新起点上回顾两国建交历程,必定会有所感悟和启发。这正是《当尼克松遇上毛泽东》一书所要告诉我们的。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