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读书>>书讯

十几年创编百万字“字根字典” 八旬退休教师望有生之年能出版

2017-03-07 09:21:52 来源:燕赵都市报

齐峻岩和老伴。

81岁的退休教师齐峻岩老人从65岁开始,便在老伴的配合帮助下,潜心编写他自创的区别于普通字典的“字根字典”。如今,十几年过去了,字根字典的编写已接近尾声,但苦于100万字的手稿难以整理录入,字典难以出版面世,老人心急如焚,他希望能在有生之年看到自己十几年的作品面世。

1 自创“字根教学法” 众多学生受益

昨日上午八点半,记者来到齐峻岩老人家中,老人已经开始了当天的编写。

说起字根字典的起源,老人说,其实早在他教学期间,就已经开始了“字根教学法”。“我教书40年,有20年带的是高三毕业班。我用字根教学法的成果就是,我们班的语文高考成绩平均分能高出其他班十几分。”齐老告诉记者,他多次参加高考阅卷,也曾经担任我省高考作文阅卷组长,深知汉字在高考中的重要性。在退休前的十几年中,齐老自创“字根教学法”,一直到退休后在私立高中任教五年,他的“字根教学法”被校长发现并给予高度认可。“那位校长让我赶紧整理好,出版一本字典,我当时并没有多想。但是他的话触动了我。”

65岁时,齐峻岩因为年龄的原因真正地“退休在家”。“这时我就开始了我的编写。”

2 十几年潜心编写 识字变得更简单

“最多的时候,每天要写五六个小时,现在年龄大了,一天也要写两个小时。”齐峻岩的老伴王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夫妻是大学同学,从河南郑州大学毕业后,一起回到滦县,一起从教于滦县一中并退休。“我们的孙子孙女从小就受益于字根教学法,学习成绩都非常好,有两个孩子毕业于唐山一中,后来读了硕士博士。现在最小的孙子正在读高中,也总是和爷爷学习。”

齐老说,用字根法识字最大的好处就是杜绝错别字,对于语文特别是汉字的教学非常有效果。“据我所知,目前我国几乎没有这样以字根为检字法的字典,如果这个字典编纂出版后,会让学生识字变得更简单,识字量更大,错别字的出现概率更小。”

3 祈盼有生之年字典能够出版

看着自己和老伴十多年写就的一摞摞手稿,齐老心急如焚。由于年龄大了,不会使用电脑,让整理工作举步维艰。

“我们都81岁了,真的希望我们在有生之年亲眼看到这本字典出版问世,早日为我们的教育事业助微薄之力。”为此,齐老亲手写下一封“邀贤榜”:竭诚邀请有一定文字功底,能掌握和运用常用字、次常用字,并兼具较熟练的微机打字技能的有识之士,加入《字根字典》的编纂工作。

如果您具备一定文字功底并志愿帮助这对八旬老教师,请和本报冀东版联系0315-2340000,您的能力和爱心,将为老人完成心愿,并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相关链接 什么是《字根字典》?

《字根字典》是以字根检字法编排的新型字典。它不同于当今流行的部首检字、四角号码检字和注音检字法字典。形音义是汉字特有的三要素,凡汉字皆现于形、发于声、表于义。字根(声符)表其声,偏旁部首(义符)表其意,二者相合则现其形。声符乃汉字之根本,部首乃为表达更广泛的意义和不同思想感情而产生的衍生物。举例如下:

“昌”根,旁加“氵”,淐河;加“艹”,菖蒲;加“门”,阊门;加“鱼”,鲳鱼;加“口”,唱歌。

由此可见,《字根字典》具有以下优点:

一、便于查字。只要找到字根,便可查到该字根加不同部首的有关汉子,且便于批量识字。

二、便于减少和消灭错别字。因为同一字根,部首不同,则意义迥异。

三、便于外国人学中文。因为字根可看成外语的词根,部首堪称外语的词冠,词尾。(记者刘超 文/图)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