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头条

河北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启动《中国工匠·河北卷》编纂工作

2017-02-28 15:23: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猛)近日,河北省政府参事室、河北省文史研究馆经过认真研究决定率先启动《中国工匠·河北卷》的编纂工作,探索相关的理论与实践,积累编纂经验,预计2017年内正式出版发行。

据悉,该书由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领导组成编委会负责领导编著工作,由课题发起人河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聘研究员梁勇先生担任主编,邀请若干专家学者参与撰稿、资料搜集及图片拍摄整理等工作。

此部专著按照中国历史发展的分期设置章节,旨在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思维,揭示中国工匠发现、发明的时代精神,文化传承的历史文脉,工匠精神的发展凝练。其内容包括时代背景、工匠技艺、能工巧匠、工匠精神、历史贡献等方面,全书预计50万字,插入反映历代工匠历史贡献的图片300幅,计划2017年6月31日完成各章节文字初稿,8月31日完成修订,年内正式出版发行。

《中国工匠·河北卷》主编梁勇先生(资料图)

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成为中国热词之一。中国工匠的智慧和工匠精神,是中华文明的辉煌篇章之一,也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道路自信的重要基础。在当今世界经济发展背景下,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都需要继承、弘扬和发展中华民族优秀的工匠精神。

据梁勇先生介绍,中国有着悠久的手工业传统,中国工匠是一个具有创造精神的群体,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中国历代工匠创造了璀璨的百工技艺,留下了故宫、天坛、长城、都江堰等伟大工程、辉煌建筑和神奇文物,发明了惊艳世界的丝绸和瓷器,开创了丝绸之路和瓷器之路的历史。中华民族历代能工巧匠,为世界文明和国家强大做出了伟大的贡献,推动了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发展。

古代的正史、笔记小说、北宋科学家沈括的《梦溪笔谈》、明代学者宋应星的《天工开物》等著作,记载了中国工匠及其业绩。英国科学史家李约瑟博士、美国汉学家费正清先生等国际著名学者,也都深入研究过中国古代科学技术对人类文明的杰出贡献,尤其是中国古代工匠对世界文明的历史贡献。李约瑟先生编著的煌煌巨著《中国古代科学技术史》,在世界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有鉴于此,河北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梁勇先生建议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组织,联合各省(市、区)政府参事室和文史研究馆,启动《中国工匠》系列专著编纂工作,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智慧和工匠精神,昭彰中华民族科学技术对人类文明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