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读书>>书讯

白岩松:我不是网红是“网白”

2017-02-24 09:48:16 来源:石家庄日报

白岩松携新书亮相回应段子手身份  

“为什么会写这样一本书”、“新作中最想传递什么心声”……近日晚报刊发的《白岩松新书说巴西》引发了读者的兴趣,昨天下午白岩松携新书《万事尽头,终将如意》在北京举办分享会,透露了自己在巴西的诸多见闻,以及新书背后的故事。

现场:建议跟巴西人学学别太着急

今年49岁的白岩松是央视资深新闻人,主持《新闻周刊》《新闻1+1》栏目。曾出版作品《白说》《痛并快乐着》《幸福了吗》等书。2016年里约奥运会前,白岩松与《新闻1+1》栏目组来到被作家茨威格誉为“未来之国”的巴西推出《1+1看巴西》节目,诸多体验和感受都融入了这本《万事尽头,终将如意》。

去巴西前,白岩松把能买到的与巴西有关的书全买了,先后读了200多万字。他昨天说在巴西体会最深的就是无处不在的快乐,“到处是运动的人,有人说运动本身会分泌一种与快乐有关的物质。巴西气候决定的,男女健身是一生的事业。而且你在人们的脸上也能看到快乐,我去贫民区时,发现他们都是开心的。对自己拥有的东西放大,没拥有的东西也盼,但不那么焦虑。女士去巴西可能有点失望,可买的东西不多,巴西最好的东西全是带不回来的,空气、风景、快乐。”

白岩松还建议应该学学巴西人,“现在我们对于拥有的东西不太在意,对于没拥有的东西玩命要有,然后产生巨大的焦虑。在巴西很多事情都很慢,巴西只有四件事快——开车快、花钱快、踢球快、离婚快。幸福指数、快乐指数跟放大和拥有的东西的快乐感,不那么着急有关,另外大自然比较眷顾他们。”他特别提到书名由来:“巴西有句名言是‘万事走到尽头,一定会尽如人意,如果今天没有尽如人意,说明还没有到尽头’。”

昨天白岩松也强调,《万事尽头,终将如意》是团队协作的成果,“我自己的书只有三本,《痛并快乐着》、《幸福了吗》和《白说》。但是作为参与到其中的一分子,大家一起做的书好多本,看美国也好,看日本也好,包括这次的看巴西。”

回应:离开央视再考虑“网红”的事

“嫉妒衣服很漂亮的国家,有些国家就冲他们的服装就该给他们颁块奥运金牌”、“球王贝利因为身体原因不会参加本次奥运会开幕式,他一个月前刚和他的女友完婚,不知道怎么就一个月的时间身体就变得这么糟糕”……里约奥运会期间,白岩松幽默犀利的解说火爆网络,一夜之间变身国民段子手,成为“网红”。

对此白岩松在新书的序言中回应:“不不不,我不是网红,我姓白,我是网白……”他昨天进一步解释说,自己只是做什么事就用什么样的态度,用什么样的语言:“其实这种方式我在伦敦奥运会闭幕式就开始了,当时人们说是‘吐槽版’,现在用了新词叫‘段子手’。一个媒体人要根据你面对的新闻事实去选择合适的表达方式,可能我骨子里是一个‘段子手’,但是当你面对不同的新闻的时候,你要有新闻人的职业感。如果将来真不在CCTV了,咱们再一起考虑‘网红’的事儿。”

很多人都知道业余时间白岩松爱跑步、爱阅读、爱喝茶,他昨天则透露如今自己的心态就俩字:“心静。曾国藩有两个关键词,一曰诚,二曰静,诚就是不欺人,尤其不自欺。另外一个就是静,这一个静是参透中国文化的关键字所在之一。我真心静,属于‘动中静,忙中闲’。”(记者 黄蓥)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