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书讯

65岁毕淑敏带来《美洲小宇宙》

2017-02-22 09:24:55 来源:石家庄日报

毕淑敏

都说如今是全民旅行的时代,旅行已经成为诸多中国人生活的一部分。那么旅行究竟有什么意义?能给我们带来哪些变化?今年65岁的女作家毕淑敏最有发言权。从风靡一时的《毕淑敏母子航海环球旅行记》《非洲三万里》再到刚推出的《美洲小宇宙》,毕淑敏在用一个个脚印丈量这个世界的同时,也结合她人生智慧的结晶,写下对于旅行的感悟。昨天接受记者专访时,毕淑敏笑说:“我想趁现在耳聪目明,手脚灵便,可以爬高上低赶快去看看那些让我好奇的世界。”

关于新书:美洲特别缤纷多彩

(旁白:《美洲小宇宙》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博集天卷出版发行。在壮美神秘的美洲大陆,毕淑敏先后游历了哥斯达黎加、墨西哥、厄瓜多尔、古巴等多个国家。她跟着导游爬火山,逗蜥蜴,探访玛雅人留下的珍贵古迹,凭吊切·格瓦拉故居……这些所见所感她都写入了《美洲小宇宙》。)

记者:《美洲小宇宙》这个书名的由来是什么?

毕淑敏:2008年我环球旅行路过加拉帕戈斯,当时因为盘缠不够没去成,只记得有介绍说这个地方是达尔文发现进化论的岛屿,有“小宇宙”之称,当时就很想去看看。这个愿望在心里埋藏了很多年,去之后发现果然不虚此行,所以就把它用了书名。美洲和其他地方最大的不同,就是缤纷多彩,那里最最触动我的是加拉帕戈斯群岛,保存着地球最大范围内的原始状态。

记者:很多人的旅行常常是浮光掠影,您如何在旅行中做到尽可能多的探索呢?

毕淑敏:旅行既不安全也不舒适,但它能带给我们流光溢彩的世界。当我走过的路渐渐漫远,当我双眸注视过的风景渐渐繁复,当我闻过的气味渐渐五花八门,我就会不由自主地变得宽容起来,接纳世界的不同与丰富。对于我来说,每次出发都充满了挑战。第一是要做功课,当和我们有很大差别完全陌生的世界惊喜展现在面前的时候,如果一点功课不做,就会错过很多重要的东西;第二在旅行当中把自己的衣食住行安排好,否则很难腾出眼光去观察思考;第三常常有人觉得走一趟这事情就结束了,但有个词是“余音袅袅”,我觉得应该有美丽的尾巴,去看一些资料,更深刻的感受所到之处,于是就有了这本书。

记者:除了非洲、美洲,您曾说最想去北极和南极?

毕淑敏:中南美洲之后我去了北极点,游记基本上也写完了,我乘坐的是世界上最大的原子破冰船到达北极点,据说全世界只有一万左右的人去了,我很有幸成为了万分之一。

关于自己:并非强大只是听从内心的召唤

(旁白:毕淑敏,作家、心理咨询师,人称“文学界的白衣天使“,代表作有《血玲珑》《红处方》《恰到好处的幸福》等。她16岁赴西藏阿里高原骑兵部队当卫生员。34岁完成的《昆仑殇》备受瞩目。1991年她告别从事22年的医生职业,开始专职写作,1998年毕淑敏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系统学习心理学。)

记者:您不止一次说过当年军旅生涯对您影响很大?

毕淑敏:我16岁当兵去西藏阿里,现在60多岁再去回顾之前的那段经历,觉得青年时代的那段经历也是一种旅行,给了我巨大的影响,甚至可以说如果没有青年时代的那段经历,就不会有后来我人生的很多选择。

记者:您计划何时再开启小说创作?

毕淑敏:马上就开启哦。其实我的小说创作没有停止,真正的源自心里的小说无时无刻不在酝酿当中,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小说是在不断的积累当中,不断创作当中。小说的写作按照我生命的旅行正在调整,下一步我就要开始最重要的小说的创作。

记者:很多女同胞很羡慕您,从医生到作家,45岁去北师大读心理学博士,似乎总能干啥啥成?

毕淑敏:我觉得也没有想象得那么难,每次下决心之后去做就好了。另外我也没有干啥啥成,比如北师大的心理博士论文我就没有完成。因为博士论文的写作要花费很多的精力和很大努力,后来就放下自己的虚荣心,基本知识掌握了就好,虽然没能拿到学位很遗憾。所以我也不强大,只是听从内心的召唤,知道这个选择符合我人生的目标去做就好了。(记者 黄蓥)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