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影视>>娱乐头条

濮存昕:别自以为是才能做到最棒

2017-02-21 08:57:37 来源:北京晨报

资料图片

北京人艺开设青年演员培训计划

今年是北京人艺建院65周年,剧院演员队新班子——队长冯远征、副队长王斑、王刚可谓是“新官上任三把火”,给剧院的年轻演员开设“北京人艺青年演员培训计划”,第一堂课就请来了剧院的老艺术家蓝天野,近日又由濮存昕上第二堂课,冯远征透露:“今后还会请来影视公司的人给剧院年轻人讲讲怎么危机公关,甚至军事、心理、书法等各个专业领域的知识都会涵盖,拓宽大家的视野和知识面。”而蓝天野和濮存昕这两堂课,则被冯远征形容为“演戏之前,先正三观”。

时间和空间的调配

近几年濮存昕一直活跃在话剧舞台上,而疏于去拍影视剧,但他还是鼓励年轻人出去看看,“拍电视剧会拓展你的空间,怎么也得到大江大河里呛口水,再回到游泳池里感觉就会不一样了。但关键还是你得回到舞台上,不回来就找不到你的坐标了,在外面拍戏都有人宠着,把你给架那儿了,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哪儿不对劲儿。”说到时间的问题,濮存昕也感慨:“我明年都65岁了,自己都不太相信,生命真快!记得我那会儿40岁被蓝天野老师举荐调到北京人艺,之前在部队文工团大吼大叫的演出方式,突然在这儿不好使了,我在人艺的第一出戏是《秦皇父子》,从此才开始在舞台上使劲。”

20年演戏眼睛里还有光

在谈到专业课表演时,濮存昕首先特别提到了台词的重要性,“为什么戏剧学院天天让念八百标兵奔北坡,就是因为你的口腔要运动起来,怎么把台词说好,确实是一门功夫。你的表演不好,理解人物有问题,这个导演能帮到你,但是台词的问题只能自己解决。台词包括对白、旁白和独白,你看吴刚,他在剧院也没演过什么大主角,但出去拍影视剧就不一样了。语言的基本功,永远都是自己的事儿。所以我们做演员的,平常生活中就要注意,让自己成为一个能把话说好的人。”

“记得朱旭老师讲过一次小彩舞给电视剧《四世同堂》唱主题曲《重整河山待后生》,剧组的人说您这么大岁数,录两遍就赶紧回去吧,别累着。结果后来播出的时候,小彩舞一拍大腿说‘坏了’,‘我说让我听一遍吧,他们说挺好,我把千里刀光影的影给唱倒了!’讲到这儿的时候,朱旭老爷子竟然动情落泪了。演员就是一个本真的事儿,希望大伙儿不忘本真,演他20年戏还能做到眼睛里有光。”

“一棵菜”曾惹到朱旭

人艺演戏讲究“一棵菜”(指全体人员不分主次,严密配合地演好一台戏),“我年轻的时候,拿到剧本都是先通读一遍,然后就看我自己那点戏,但演戏绝不能只管自己。你把对手的戏都帮到了,别人的戏也就成了你的了。比如《茶馆》,于是之在第一幕里他把每个出场人物都帮妥帖了,所以他扮演的老掌柜被称为‘伟大的表演’。大概十多年前,在排练场跟朱旭老师排《生·活》,朱旭老师在那边说台词,我在一边收拾东西,突然他就说了一句‘这不搅戏吗?’然后就不排走人了,我后来才意识到可能是说我呢,赶紧赔不是。演出的时候,演员要眼睛对着眼睛,一定得在乎对方,绝不能各演各的。别自以为是,才能做到我最棒。”(和璐璐)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