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燕赵>>石家庄>>新闻热榜

留住石家庄的流光溢彩

2017-02-16 15:41:20 来源:石家庄日报

邢硕拍摄了近千张石家庄新客站照片,这是其中的一张。 图为邢硕提供

5年时间,邢硕记不清自己爬过多少个楼顶,对他来说这些辛苦都是值得的。

一个人,五年时间,上千次的“爬楼寻景”,数不清的“深夜望天”,最终打磨出6分零6秒的“流光溢彩”。

这6分零6秒,叫做《石光流年》,是省会业余摄影师邢硕拍摄出的延时摄影作品。5年中他走遍石家庄,用手中的相机记录着城市变迁,用独特视角展现着城市之美,正如他的话:“这是我的时光,也是这座城的时光。”

见到邢硕时,他正在浏览自己公众号下的网友留言,大家的鼓励和称赞让这个腼腆的大男孩惊讶之余,更多的是感动。

2月3日凌晨,当邢硕将自己的延时摄影作品上传时,他并没有想到会收获这么多的关注。“我感觉,应该是作品中展现的家乡之美产生的效果吧。”邢硕说。

开始

因为心中的那份热爱

邢硕今年31岁,是一名业余摄影师。从2008年开始,他拿起相机,开始学习拍摄。他学的是电子商务专业,大学刚毕业时,曾在媒体工作过一段时间。他回想那段时光,除了如流水线般采访、“生产”新闻稿件之外,最大的收获是因为身边摄影记者的影响,自己喜欢上了摄影。

“我对美的事物挺敏感,图片、画面、雕塑、景观等等,这些都能让人感觉到温暖与阳光,很想探究它们形成的过程。”邢硕说,这也是他爱上摄影的原因。为此,邢硕买了不少摄影装备,闲暇时就背着单反,扛上三脚架四处拍家乡的风景。从拍摄静物到拍摄人物,再到拍摄风光,他越来越喜欢摄影也越来越痴迷摄影。他说,自己最爱的拍摄对象是风光,因为它们就矗立在那里,你可以随心所欲用不同角度去呈现它,去展示它的美。

“我最喜欢拍摄风光,尤其是家乡的风光。”邢硕说,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去四处拍摄石家庄的美景。5年前,他接触到了延时摄影技术。在翻看了一系列资料后,他喜欢上了这种表现形式。延时摄影是以一种较低的帧率拍下图像或者视频,然后用正常或者较快的速率播放画面的摄影技术。在一段延时摄影视频中,物体或者景物缓慢变化的过程被压缩到一个较短的时间内,呈现出平时用肉眼无法察觉的奇异精彩景象。

延时摄影呈现出的唯美效果让邢硕着迷,他开始反复试验,待拍摄、编辑技术成熟之后,便开始实践,对象当然也选择了他最爱的风光。从2012年开始,他用这种技术拍摄石家庄的地标及周边景物,一边欣赏着美丽的风光,一边用镜头记录下唯美的画面,用一种“发现”的眼光,捕捉美的画面。

说起拍摄《石光流年》的初衷,邢硕说,其实自己刚开始接触延时摄影时就有了这个想法。“我经常在网上搜一些延时摄影作品看,有一部叫《韵动中国》的作品特别震撼,这是一部系列延时摄影作品,展现了祖国各地的大好河山,这部片子燃起了我胸中的烈火。”邢硕说,看了这部作品后,他发现里面没有石家庄的画面,所以他当时就有了一个想法:“石家庄的美,我来拍。”

坚持

用五年时间努力着

做这个决定时,邢硕已经积累了一些素材,但是要想表现石家庄的美,这些素材还远远不够,需要拍摄更多的石家庄地标景物和地标风光。除此之外,石家庄的街道、高楼、景点,甚至一些室内的场景,都是他的取景地,这些场景涉及文化、体育、旅游、生活等等诸多方面,展现的正是石家庄的人文生活。

对于邢硕来说,拍摄最难得的便是时机,天时地利人和,一样都不能少。对于“天时”,邢硕笑着说,他可能是除气象局之外,石家庄最关心天气的人。“恰好的蓝天白云,才能拍出我想要的那种动态的天空之美。”邢硕说,蓝天好等,可是等到有白云的蓝天并不容易。他为此搜集了很多气象资料,学到了很多关于天气变化的知识。“夏季雨后,白天午后两点左右,这些都是容易出现白云蓝天的时间。”邢硕说,因为季节原因,冬天很少有蓝天白云出现的日子,那一次,正好是蓝天白云,他一整天都在拍摄,当然很多照片也用在了《石光流年》里。

“等天”是邢硕在拍摄《石光流年》的常态。只要遇到好的拍摄天气,他就会背上设备奔赴拍摄点,抓紧时间拍摄。“当然都是在业余时间,上班时间遇到好的拍摄天气,不能出去拍,这就是最痛苦的事情了。”

“地利”则是指拍摄点的情况,比如交通情况、人流等等,这些都对拍摄效果有影响。在拍摄冀之光塔的星空时,他去了多次、等待了许久才拍摄成功。“前几次去拍,总有汽车经过,塔的灯光也会影响拍摄,效果都不理想。终于,去年夏天几场大雨后,车辆来往非常少,光塔灯光也临时熄灭了,我这才得以成功拍到绚烂的星空。”在拍摄石家庄新客站时,对拍摄影响最大的是人流,“人太多也不行,太少也不行,所以也是多次拍摄才成功。”当然,拍摄点的具体地理环境也是重要的因素,有些地方因为建筑布局等因素,并不能找到合适的拍摄点,为此邢硕也放弃了一些石家庄的地标景物。

“人和”是邢硕最无奈的一点,“公共领域的拍摄往往都会受到阻挠”,他说,“好不容易踩好点,最后拍的时候沟通不好,只能放弃”。

克服重重困难,邢硕一直在努力着。为了找到石家庄美景,他会在摄影群、户外运动群里“转悠”,看到能打动自己的景色,他会及时与发图者联系,仔细询问好地点,抽空就会前往;为了拍出好的图片,有时需要碰运气,能保证运气好的基础,就是多次的往返。他曾想拍摄一组星空的照片,他数次带着装备爬上高山,有时在山下看感觉可以,到了山上效果并不好,山上山下往返多次尝试,最终拍摄出了比较满意的画面……

五年时间里,邢硕拍摄了十万余张照片。他从中挑选了五万余张,制作出了《石光流年》这部6分零6秒的延时摄影作品。五年,四万三千八百多小时,二百六十多万分钟,石家庄的美丽与变迁凝聚在这6分零6秒的视频中。

心愿

留下家乡之变、家乡之美

作品完成之后,邢硕首先在他的个人微信公众号“石门掠影”中发布,引发了朋友圈对石家庄这座城市的感慨。目前,这段视频在腾讯网已有24.3万次的播放量,在微信平台上也有10.6万次的点击量。

看到自己的作品引发了这么多的关注,他很是欣慰,“觉得终于给家乡做了一点事情”。“在我们忙于苟且时,他却在帮我悄悄记录诗和远方”。一位网友的评价,也许正是邢硕完成这件事的意义所在。

《石光流年》整部视频共分为三个部分:小城故事、山河故人、夜夜夜夜,涉及石家庄近百个场景。嶂石岩、岗南水库、五岳寨……家乡美景在他的镜头中呈现;正定古城、赵州桥、开元寺须弥塔……古韵风采在他的镜头中闪耀;槐安路的车流、石家庄电视塔的夜色、新客站的风采……城市风情在他的镜头中跳跃。

邢硕说,这部作品共使用了五万余张照片,一处景观要在同一个拍摄角度拍二三百张照片,白天拍摄曝光时间一般为2秒一张,晚上为20秒,所以蹲点守候拍摄是工作常态。“只要是去拍摄,我就没有了白天和黑夜的概念,也不觉得累,心里想的只有作品。”

“五年的时光已经过去了,我终于完成了一直坚持的东西。”正是坚持,让邢硕完成了这部独特的作品。下一步,邢硕将目光转向了即将举办冬奥会的张家口。

“五年的时间里,我在这个城市一点一点感受着时光的流逝。很多时候,我就在城市的某个楼顶或者天台,或者周边的山野、河边,静静地看着天空的痕迹,看到流云和飞鸟、看到月华和流星、看到闪电与彩虹。我感受着不断变换的四维空间,时间缓缓地流逝,空气微微地发酵,甚至容颜渐渐地衰老。这是我的时光,也是这座城的时光……”这段写在他微信公众号主页上的话,是他对《石光流年》最好的点评。

责任编辑:张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