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书讯

《王城如海》:70后作家笔下的新北京新世相徐则臣新书

2017-02-16 09:53:27 来源:人民网

70后实力作家徐则臣最新长篇小说《王城如海》日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书名取自苏轼的诗句:“惟有王城最堪隐,万人如海一身藏”。通过这样一部作品,作者想要书写我们置身其中的都市,写它作为国际都市的高端大气,也写它褪不去的乡土中国底色;写它的繁华富丽,也写它的行色匆匆;写它蛊惑未来的魅力,也写它阻断梦想的冷酷。北京如海,我们都穿上了隐身衣。

虽然作者称这是自己第一部以城市为中心的小说,但人仍是其中最重要的底色,作者着墨更多的是藏在这个城市中的人。他们中,有海归、有精英、有大学生,也有保姆、快递员,还有孩子。他们带着各自的过往,奔涌到北京,奔波在北京的大街上,奔向自己的未来,追寻自己的价值感。物质条件差的,每天拼命挣钱;精神空虚的,努力寻求心安。

通过几个人物在北京的现实生活,作者想要和读者一起,打量一下拥挤在地铁上、拥堵在路上的人们,然后,问一句,藏在这个城市里的,是我们的渺小和卑微,还是我们的骄傲和欲望?或许,还有藏在我们内心最隐秘处的善与恶的较量……小说篇幅不长,情节紧凑,矛盾冲突不断升级。作家用一支成熟的笔,挑开了新北京的新世相,也挑开了真实生活的新维度……

在书中,徐则臣写道,“一个真实的北京,不管它如何繁华富丽,路有多宽,楼有多高,地铁有多快,交通有多堵,奢侈品名品店有多密集,有钱人生活有多风光,这些都只是浮华的那一部分,还有一个更深广的、沉默地运行着的部分,那才是这个城市的基座。一个乡土的基座。”

徐则臣是70后最有影响力的作家,他曾入围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入围红楼梦文学奖,也曾获得中国文学界所有有影响力的专业奖项: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冯牧文学奖、华语传媒大奖、海峡两岸新锐作家好书奖等。因为在小说写作上的巨大影响力,他还曾被《南方人物周刊》评为“2015年度中国青年领袖”。他的中篇小说《跑步穿过中关村》已经成为新北漂小说的标杆性作品;长篇小说《耶路撒冷》已经成为呈现70后精神履历的代表作。这一次,他的《王城如海》因为“北京故事”,因为多维度、多侧面的写作方式,会成为呈现新北京复杂现实的代表作。讲好“中国故事”,从敢于面对真实的现实开始。(贾敏)

责任编辑:张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