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头条

重温老时光:上世纪老式婚房咋布置?

2017-02-15 08:54: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 邢云)“二八”自行车、缝纫机、黑白电视机……2月14日情人节,邢台市天一广场景观大道展出的许多旧式生活物件,再现了上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的婚房布置样式,不仅引得许多年轻情侣驻足品赏,还勾起很多老年人的温馨回忆。

上世纪60年代

婚礼的突出特性是简单

上世纪60年代的展区内,婚房摆设相对简单。

一通四方的土火炕,炕上摆有炕柜、箱子、小方桌。炕柜上摆着一排被子,墙上贴着毛主席画像和两张“囍”字。小方桌上放着的一盏煤油灯,让很多年轻人比较好奇。同时,墙上贴的富有时代特色的宣传画,以及圈椅、单桌、盛水的大瓮等,都让人印象深刻。

摆设的老物件大都已经不再使用,有上了岁数的老人在给年轻人一一介绍着它们的用途。那通土火炕勾起了老人的回忆:“现在大家都睡床,几乎见不到土火炕了,那个时候,做饭的灶台与炕相通,冬天烧一把火,炕上很快就暖和起来了。”

上世纪70年代

婚房的时代特点是简朴

上世纪70年代,很多商品仍需要凭票购买,这个时期,婚房布置的主旋律特色明显,物品陈设非常简朴。

比如,迎面墙上正中央的毛主席像,公社颁发的“奖状”,旧式铁皮暖瓶、军绿色水壶、搪瓷水缸。屋内摆放着圈椅和方桌,方桌上放着一个梳妆镜、柜子上叠放着一件军大衣……

如今,出门都用保温杯,而彼时斜挎着的军用水壶最为时髦。特别是那军绿色的棉大衣,非常保暖,直到现在,农村很多老人都还准备一件。冬天出门的时候,身披军绿棉大衣,挡风、保暖。

上世纪80年代

生活用品渐渐丰富起来

上世纪80年代,四大件走进百姓家。展区内开始出现二八自行车以及黑白电视机、录音机、电风扇等家用电器。

墙上有挂钟,贴的画也变成了娃娃等喜庆的画,还有两个单人沙发。

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对那时结婚要用的“四大件”比较熟悉:收音机、自行车、缝纫机和手表,也称为“三转一响”。很多市民驻足展厅前指指点点:“那时候工资每个月都才几十块钱,要是谁家能有一辆自行车,就跟现在有辆豪车差不多。”出门的时候,骑着自行车,车后座上坐着梳着大长辫子的媳妇儿,是一件让人羡慕的事儿。

也是在这个时期,黑白电视开始走入百姓家。对于很多中年人来说,彼时,电视里播放的《西游记》最让人回味。

上世纪90年代

生活用品更具新潮流

上个世纪90年代,人们生活逐渐富裕起来,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家庭用品更加丰富,婚纱照、花车、礼服、婚宴,已成为婚礼上不可少的元素。

展区内有冰箱、彩电、摩托车等,暖壶是自动的,墙上贴着剪纸“囍”字,画也换成了山水画,屋内还摆有长沙发,沙发前是茶几,上面摆放着玻璃杯和糖果。

“突突”响的摩托车是标配,黑白电视变成了彩电,诸多摆设更具现代化特点。

重温老时光的温馨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很多市民感慨不已。年轻人都过情人节,很多中老年人也借这个节日给老伴送上祝福,而年代婚房展,更让市民找回了“当年的浪漫”。

据了解,这个展区是天一广场情人节活动的一部分。天一广场策划经理赵倩表示,“现在的情人节参与者以年轻人为主,不少年轻人注重形式上的浪漫,追求物质等方面的表现。其实,浪漫在不同年代的人眼中有不同呈现。通过年代婚房展,一方面让现在的年轻人了解过去,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另一方面也希望增加年轻人与长辈的沟通,陪老人聊聊天,听他们讲一讲年轻时候的故事。

责任编辑:张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