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李保国”又回来了 河北梆子《李保国》保定直隶大剧院上演

2017-02-14 10:31: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图为河北梆子《李保国》剧照

演绎时代楷模

河北梆子《李保国》保定直隶大剧院上演

观众直呼:很真实,看哭了!

河北新闻网讯 2月13日19时30分,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在保定直隶大剧院上演。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饰演“李保国”,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许荷英担任“李保国妻子”一角。该戏布景精致,参演人数达80余人,丰富的语言交流形式表现出李保国心系群众的朴素情感。很多观众现场落泪……

缅怀时代楷模 观众现场落泪

大幕缓缓揭开,灯光亮起……“那是谁的身影,脚步匆匆,他在太行山里,走了一生……”伴随着明亮的歌声,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在保定直隶大剧院拉开帷幕。舞台上,在内丘县岗底村村民们一片议论声中,“李保国”登场……

然而就在这部戏进行到李保国为了岗底村村民而“忽视”自己儿子的片段时,现场观众邹女士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原来,她的父亲是一名人民教师,小时候父亲无法经常陪在她身边,后来她也成了一名人民教师,她才慢慢明白父亲的心意。“这部戏是古代艺术与现代文化的完美结合,把人物刻画的很真实,我想很多人看了以后会深有感触。”

全剧36天完成 练一遍哭一遍

据了解,这部戏中选取了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一生心系群众、带领百姓脱贫致富的真实故事情节,包括他走进太行山开垦山地、舍小家顾大家让儿子转学、带病坚持上山查看灾情、耐心指导学生论文、夫妇忙碌忘记春节等11幕戏。用河北梆子的唱腔和舞台表现形式更加真实突出了李保国鲜明的人物形象。

为了更好地了解演员是如何成功塑造角色的,燕赵都市报记者在2月13日演出前,采访了这部戏的主演邱瑞德。

作为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的邱瑞德介绍,为了能扮演好李保国这个角色,他与剧组人员一同前往李保国生前到过的平山等地,体验生活,历时半年进行考察。由于时间紧迫,他把家搬到了剧院,一住就是一个多月。白天进行高强度的排练,晚上经常读剧本到凌晨两点。

此外,他还翻阅了关于李保国先进事迹的材料,为的就是让李保国的人物形象和精神紧密融合。最后,用时36天,他们精心打造的《李保国》在石家庄首演成功。

“从接这个戏,到排练、背词等等,用了36天。练一遍哭一遍。”邱瑞德说,“我个人很敬佩李保国教授,了解了他的事迹以后,很受教育,很振奋。”

让这位时代楷模

走进每个观众的心中

这部戏布景精致,参演人数80余人,丰富的语言交流形式表现出李保国心系群众的朴素情感,在戏中用较长的篇幅来展示李保国作为一名林业专家、大学教授,是如何与农民沟通交流做朋友,如何用自己的研究成果帮农民实现生产增收。

“他35年如一日,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我们作为艺术创作者,有责任把李保国同志的所作所为,通过舞台的形式表现出来,有责任为李保国同志树碑立传,让这位感人至深的时代楷模走进每一位观众的心中。”邱德瑞说。(杨佳义)

责任编辑:张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