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摒弃旧俗转观念 河北农村移风易俗过大年

2017-02-01 09:17: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广大农村移风易俗过大年

旧俗改一改 新风扑面来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荣荣)“今年村里一个特别明显的变化是乡亲们购买烟花爆竹的少了,年味比以前更浓了。”1月30日,回到唐县老家过年的大学生高棋感慨地说。

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放烟花爆竹,倡导文明消费,关爱孤寡老人,积极参与文化和体育活动……今年春节,我省广大农村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向善、节约、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摒弃旧俗转观念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得起带头作用,今年我没买烟花爆竹,用实际行动呵护蓝天。”1月27日农历除夕夜,涿鹿县水磨村党支部书记赵惠军准备了鲜花、春联和剪纸来迎接新春佳节。在走访亲友时,他还不忘发动身边人一起过个清新年。

为推动移风易俗,涿鹿、唐县、乐亭等地发出倡议书,号召党员干部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以低碳、绿色的方式过节,很多地方还主动给辖区村民赠送春联和灯笼,为春节增添喜气。

在高邑县开展的“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我倡导”活动中,志愿者向群众广泛散发倡议书,引导人们以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网上祭扫等方式寄托对祖先的怀念之情,得到了广大村民积极响应。

“打工一年一万三,回家吃酒荷包干。”这是武强县曾经流传的一句顺口溜。提起过去村里滥办酒席成风的事,武强县大刘庄村一位村民直摇头,“状元酒、满月酒、搬家酒,啥名目都有,礼尚往来变成了人情债。”

为遏制攀比之风,武强县30多个村建起“移动大锅台”,统一了红白事标准。去年,大刘庄村也成立了“移动大锅台”,由村民组成厨师队伍,红白事全村统一标准——每桌8个菜,酒25元以下,烟10元以下。

“大家吃好喝好,谢谢大家……”近日,大刘庄村村民杨连军的儿子热热闹闹办了婚礼,负责宴席招待的正是村里的“移动大锅台”。

杨连军笑着掏出账本:“老百姓挣钱不易,现在办喜事比原来能省六七千元咧。”

宴席简单了,乡亲们会不会挑礼儿?村民孔国娣摆摆手:“以前饭菜虽然丰盛,但吃鸡鸭鱼肉的人并不多,浪费很严重。现在咱‘移动大锅台’的菜吃着可口不浪费,一举两得。”

记者了解到,为狠刹婚丧嫁娶活动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我省魏县磁县、行唐等地农村普遍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事标准,并以村规民约形式固定下来。

以前逢年过节,很多在外打工或做生意的村民回到老家,总爱比比排场,有的地方甚至讲究“客人越多越神气、菜肴越好越阔气、鞭炮越响越喜气”。可今年,回乡的村民都收到一份《文明过节倡议书》,上面写着“摒弃搞攀比、讲排场的不良风气……”

“俺们村在外经商的多,日子过得都挺好。但现在大伙儿都不比排场了,比的是谁能创业,谁能节约。”磁县东武仕村党支部书记吴建军指指村里一个个印着“节俭是福”等字样的道德灯笼和一面面文化墙,“就在点滴之中,老百姓的观念转变喽!”

文明过节风气浓

记者走访中,说到鸡年春节,很多人提到两个词“清新”和“温暖”。

1月20日,南和县东韩村文化广场前的人越聚越多,道德“春晚”开始了!

“兄弟姐妹互相助,团结奉献讲文明,良好村风代代承……”在一阵喜庆的音乐声中,“演员”们一个个登台表演。根据辛勤工作30年不停歇的“知心大姐”芦东芹的故事改编的戏曲、舍命救工友落下残疾的李建生改编的小品……身边的故事、精彩的表演赢得阵阵掌声。

“每年春节前,我们村都要办一场道德‘春晚’。节目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内容全部改编自村里一年来发生的真人真事。”该村党支部书记闫银志告诉记者,道德“春晚”传递了正能量,让大家找到了身边的榜样。

元宝虾、红烧鱼、熘肝尖……1月23日,唐山市丰润区党家山村和周边村130位老人提前吃到了丰盛的“年夜饭”,忙里忙外张罗饭菜的人,是党家山村普通妇女王雪明和丈夫高晓安。

“我经过村里街道时,常看见一些老人坐在门口发呆,心里不是滋味儿。过年了,我就想着尽点孝心。”王雪明和丈夫说干就干,老人爱吃啥买啥,老人好热闹请来秧歌队。这一天,村里65周岁以上老人和附近村孤寡、空巢老人坐了十几桌,欢声笑语沁满了农家小院。

一顿团圆饭,花去了王雪明一万多元。并不富裕的她却说:“这钱花得忒值,以后只要经济条件允许,我年年请老人们吃饭、过新年!”

1月29日,农历大年初二。扭起秧歌、耍起狮子,邢台县南沟门村的大街小巷满是欢声笑语。

村民王立敏家里,叔侄两代18人正围坐在一起,召开家庭会议,核算“家庭账”。

“去年板栗收成不赖,但种好果树还得靠科学管理,今年我也得和县里的技术员学学修剪、施肥和浇水。”在家搞果树种植的叔叔王怀明说。

常年在外承包工程的王怀生在报告完自己的情况后,又对侄媳妇们说:“咱们村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道路也拓宽了,你们可以琢磨利用村里的老房子发展农家乐。”

……

这样的家庭聚会,源于该村的村规民约。进入农历腊月,村委会就通过喇叭广播、入户走访等,“通知”大家利用好春节这个时间,召开家庭会议。村党支部书记王德英说:“现在过年不流行吃吃喝喝、送礼了。召开家庭会议就是希望一家人聚在一起联络感情,共同想办法脱贫致富呢。”

孤寡老人家里,“拜年”的年轻人一拨儿接一拨儿;过年也不“打烊”的农家书屋里人头攒动;村民运动会上男女老少大显身手……“新年新气象,盼望这些新气象也能变成‘新年俗’。”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张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