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从好书到快闪舞蹈 “文化年货”温暖春运旅途

2017-01-24 09:23:04 来源:广州日报

当前,“文化年货”的“供应商”越来越多,除了春运相关部门,媒体、热心企业、学校、志愿者等也争相贡献力量,他们温暖了春运旅途,值得我们点赞。

“年”的脚步临近,归途也愈显繁忙。对家人来说,回家是最好的礼物。那如果在回家的同时还携带了一份“文化年货”呢?自春运大幕拉开,多地举行“温馨春运路,好书伴您行”等活动,为返乡旅客赠送书籍、春联、明信片等“文化年货”。

免费赠书,义务写春联,书画大师挥毫泼墨,让旅客把“福”带回家……所谓礼轻情意重,这些不期而至的礼物并不金贵,不过一本书、一对春联、几张明信片,但它们写满了诚意,承载着祝福,也因此让很多乘客倍感温暖。

这样的“文化年货”与其说是礼物,倒不如说是一种服务。比如很多活动主打“书香”“春运与一本书相遇”等,可以说抓准了乘客的需要,对准了旅途中的“痛点”。对很多人来说,漫漫回家路,或坐或躺,枯燥无味,玩手机、看视频又担心电池不够,所以对阅读的需求很高,常常一份报纸都可以争相传阅,引来“近邻”探头围观。所以,这时候一本好书、一份有趣的杂志无异于雪中送炭,让乘客打发时间,甚至享受阅读的快乐。为此,很多地方举行赠书、免费图书借阅等服务,甚至还专门向春运途中的小旅客设置“童心之旅流动书屋”,可谓贴心到家。

“微演艺”也是如此。旅客们行色匆匆,一路上少不了拥堵的困扰、等待的焦虑。很多城市在火车站、汽车站等地“载歌载舞”,从快闪、戏曲到摇滚、舞蹈串烧应有尽有。这样的“微演艺”,让乘客在等车时可以抽空瞄一眼,听听歌、欣赏节目,舒缓一下神经。当然,除了展示地方文化的风采,不少节目也有宣传引导的价值,最近多地铁路警方精心编排节目,通过案例演示、提问灯谜等方式提醒旅客防盗、防扒,让乘客把“平安”带回家。

细微之处见精神。在很多人看来,春运很难和舒适、愉悦等词汇联系在一起,似乎只要能够遮风避雨,只要能够安全到家,即便是条件差一些,即便是服务设施少一点,也不会太过在意。但近年来,春运的回家途中,除了硬件改善、服务提升,各式各样的人性化服务也层出不穷,它们着力于微小细节,给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让春运服务更精细、更优质,也更具人文关怀、更有文化味道。

平平安安回家去,高高兴兴过大年。春运的列车无论驶往哪个方向,都是开在回家的路上。当前,“文化年货”的“供应商”越来越多,除了春运相关部门,媒体、热心企业、学校、志愿者等也争相贡献力量,他们温暖了春运旅途,值得我们点赞。(夏凡)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