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中捷艺术家奏响捷克"欢乐春节——中国新春音乐会"

2017-01-23 09:2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 1月21日晚,由中共河北省委外宣局、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河北省文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7“欢乐春节——中国新春音乐会”在捷克新文艺复兴的标志性建筑鲁道夫宫音乐厅举行,拉开了捷克“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的序幕。

2017“欢乐春节——中国新春音乐会”在捷克鲁道夫宫音乐厅隆重上演

音乐会现场图

由著名琵琶大师涂善祥领衔,河北小提琴演奏家李新星、二胡演奏家白玉与捷克顶级交响乐团——布拉格爱乐乐团合作倾情演绎的中西音乐经典,让全场观众欣赏到了一场中西合璧、贯穿欧亚大陆的开年音乐盛宴。

中国驻捷克大使馆马克卿大使及使馆工作人员,捷克议会14名国会议员、国防部副总长,20多个国家驻捷克大使及使节观看了演出。布拉格时报、欧洲新闻网、捷通社、捷华通讯、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此次音乐会还通过商业运作模式,在捷克各大媒体、公路广告牌和网络平台进行宣传售票,逾1100名观众到场聆听,鲁道夫宫音乐厅座无虚席。

马克卿大使表示,此次活动是河北与捷克在举办2016年“欢乐春节”活动后的又一次深度合作,为捷克观众奉献了一场高水平的音乐视听盛宴,开启了中捷两国文化交流活动的新篇章。

上半场音乐会以捷克交响乐名曲《伏尔塔瓦河》开场,《皇帝圆舞曲》、《丰收渔歌》、《斯拉夫舞曲10号》和《红旗颂》等中外名曲依次奏响,李新星的小提琴独奏《丰收渔歌》以优美的旋律,欢快的气氛,将观众陶醉在富有诗意的夜色中。下半场,《狂欢节序曲》、《蓝色多瑙河》等名曲使现场气氛愈加热烈,由涂善祥先生亲自作曲的《白帝城幻想曲》,和反映中国春节欢庆场面的《春节序曲》在中外艺术家的联袂演绎下将音乐会演出推向高潮。返场之作、二胡名曲《战马奔腾》在涂善祥、李新星、白玉三位中国艺术家和布拉格爱乐乐团的跨界协奏下,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南捷克交响乐团团长奥塔卡在观看演出后表示,他多次去过中国,1月7日还率团在河北与当地的交响乐团进行了演出,感受到中国观众对捷克艺术持有的包容态度。而21日的合作演出则证明了捷克观众对中国文化的喜爱。他希望捷中两国艺术家和乐团在今后开展更多的合作,创排更多的艺术作品奉献给两国的观众,同时也非常期待2017年河北的艺术团体和艺术家与南捷克爱乐再次开展合作。

克罗地亚爱乐乐团团长米尔克专程从克罗地亚飞到捷克观看演出,他在与布拉格爱乐乐团团长弗里德曼的交流中表示,西方的交响乐团演奏比较严肃,而此次在与中国民乐的协奏演出中,涂善祥先生的《白帝城幻想曲》增加了与观众互动环节,将一贯安静的捷克观众带入了气氛热烈的中国音乐之旅,非常值得西方交响乐团学习。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