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2017新春贺岁大展 《金玉满堂》在京津冀同日开展

2017-01-22 09:24:02 来源:河北日报

1月20日,河北博物院的精美展品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目光。
当日,由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和河北博物院联合推出的新春贺岁大展《金玉满堂——京津冀古代生活展》开展,近600组件文物在1月20日-2月19日与观众见面。 记者 田 明摄

喜迎新春

1月20日上午,由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和河北博物院联合策划主办的2017新春贺岁大展《金玉满堂——京津冀古代生活展》在三家博物馆(院)同日开展,该展览分为居家篇、艺术篇和礼仪篇。

天津博物馆珍藏的红山文化祭祀神器“勾云形玉佩”、河北博物院珍藏的商周时期“盘龙纹铜盘”和明代“犀角杯”、首都博物馆收藏的清代《教子图》和清代《四臂观音唐卡》……一件件精美的文物令参观者赞叹不已。记者现场了解到,此次在河北博物院举办的《金玉满堂——京津冀古代生活展》之“礼仪篇”展出京津冀三馆(院)收藏的196件(套)文物,其中首都博物馆73件(套),天津博物馆34件(套),河北博物院89件(套)。这些精品文物涵盖了青铜器、玉器、金银器、树花、陶瓷、珐琅、漆器、竹木牙角等展现京津冀地区古代人生活礼仪的器物,种类十分丰富。

“中国是礼仪之邦。‘礼’的内涵十分丰富,它既是国家典制,又是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影响广泛而深远。”河北博物院策展人张红霞介绍,该展览主要通过三个部分来展示京津冀地区古代的礼仪文化。第一部分为“礼之精神”,追溯了礼仪文化的渊源与内涵。第二部分为“礼之物象”,通过青铜礼器、玉礼器、玉剑饰、玉带饰、宫廷器物等合乎礼仪规范的器物和艺术品,向人们传达“礼”的精神。第三部分为“礼之生活”,阐释自古传承的“礼”文化对人们生活的影响。

为了配合本次展览,河北博物院还策划推出了“我的穿越之旅”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分别为“穿越古今”“穿越三地”和“穿越虚实”。为了让京津冀三地观众“走”起来,河北博物院还编印了“我的穿越之旅·参观活动纪念册”,在京津冀三馆(院)同时发放,持纪念册参观展览的观众可在每一站盖章留念,集齐三馆印章后可领取一份精美纪念品。展览期间,河北博物院还将举办“文博讲坛”“快乐学堂”“金鸡纳福”等多场学术和社会教育活动。该展览将持续至2月19日。(记者龚正龙)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